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做好帮扶工作贵在“精准”

来源:中工网
2021-03-07 12:04:20

  本网评论员 张鹏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中,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善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政策,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等,在广大职工中反响热烈。

  做好帮扶工作贵在“精准”。

  面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只有做到“人人有联系户,户户有联系人”,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被帮扶对象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帮扶工作的实效性。对于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更需要考虑到群体的特殊性,不仅要解决好帮扶前的问题预想,更要做好帮扶后的结果追踪、信息反馈等工作,确保帮扶工作的有效和稳定。必须明确,就业有保障了,职工队伍就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才能夯实。

  为做好帮扶工作,有些企业开展结对帮扶,但现实中多数企业的帮扶工作人员常身兼数职,精力有限使他们对帮扶工作的政策理解不透,工作难免有不到位之处。此外,生活困难程度的不易界定、困难职工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也增加了帮扶的难度,特别是少数被帮扶对象生活状况被改善后仍然存在“等、靠、要”思想。

  因此,帮扶工作是否有效,贵在“精准”二字能否贯彻到困难帮扶的全过程中。新形势下,各地区各部门要在继续坚持做好帮扶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宣传普及工作,不断分析总结问题和探索创新思路,补齐和完善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强化责任担当,以精准识别、精准定位、精准救助为目标,才能实实在在提高困难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