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网友来论

根治高空抛物顽疾需良药

谢庆富
2019-06-28 14:48:36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近期多地发生的高空坠物、抛物伤人情况引发讨论。近日记者探访北京一些小区发现,高空抛物的现象时有发生,多为高层住户向下扔垃圾。此外,小区户外空调机上放花盆养绿植的情况也有,存在高空坠物的隐患。有些小区采用装摄像头等办法来监督震慑高空抛物的情况。(6月27日《新京报》)

  遏制高空抛(坠)物行为,对公民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当然是一项有效的措施。但对少数社会公德缺失的人来说,教育感化的作用不大,还是加重处罚更有效。

  完善高层建筑物周边的监控设施,可以有效减少高空抛(坠)物行为。很多小区都安装了监控探头,但这些探头主要是勘察地面情况,对高空抛物行为难以做到有效监控。小区安装朝天摄像头,可以顺利找到高空抛物行为人,对那些“喜欢”高空抛物的人能够起到震慑作用。

  对高空抛(坠)物行为受害人的权益,也要加强保护。可以参照交强险,建立相应的强制险种,由高层建筑物所有权人或实际控制人购买相应保险,如果是商住小区则由物业管理公司购买。一旦发生高空抛(坠)物行为致人死伤或造成财产损失的,即对受害人先行赔付,让受害人及时得到救助。

  高空抛(坠)物行为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这种“痛”有药可医。药到病可除,只要措施到位,高空抛(坠)物这一城市顽疾就能得到根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人物

  • 仝洋:诠释妈妈和妻子最美的模样

    仝洋,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建筑段郑州绿化所生产服务班工长。1996年以来的20多年间,仝洋尽心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儿子、支持从警的丈夫、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做好本职工作。

  • 追思徐中玉 读懂“刚健中正”

    在同事兼好友钱谷融先生去世两年之后,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著名文艺理论家徐中玉先生也于近日驾鹤而去,享年105岁。作为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文坛的重大损失,徐中玉的离世和近几年周有光、杨绛等文化名人的先后辞世似乎在提示世人,囿于生命规律,出生于20世纪最初一二十年的世纪老人,已经可以用花果飘零、凋谢殆尽来形容。

  • “文秀故事”必将刻进历史的年轮

    时间见证了国人因为一位女孩离去带来的哀伤。一周以来,一个响亮的名字从八桂大地传向了全国,在人们心里激起层层波澜,这个名字就是黄文秀。

  • 蓬佩奥已成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成了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在美国国家战略朝着冷战思维扭转的历史关头,他以个人之力将这种扭转一次次推向极端,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鹰中之鹰”。世界大国中极少出现如此疯狂的首席外交官,他颠覆了外交的传统含义,把美国国务院变成了发动对外攻击的大本营,他已经成为威胁世界和平、专门给有各种矛盾的大国及主要国家之间燃擦火星的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