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网友来论

草中风景

尹婕
2019-06-27 08:55: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因为草地上一句“欢迎踩踏”的标识,内蒙古展园在北京世园会的游客中拥有着高人气。许多游客专程前往,只为到现场嗅一嗅青草散发出的植物香气,因为那是内蒙古大草原的草。

  草,是中国文化中重要的意象之一。从孩童牙牙学语时即会背诵的“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到“草长莺飞四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中流露的欣欣向荣、充满希望,“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田园牧歌,再到“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的闲适。在文人墨客的笔下,草被赋予了万千内涵,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中国人生活智慧的物质载体。

  如今,草的内涵再一次得到升华。我国草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0.9%,内蒙古、西藏、新疆、四川、青海、甘肃六大草原省区的草原面积占全国草原总面积的73.35%。2017年7月19日,《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中第一次提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这一崭新的提法,给予“草”全新定位,对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草,是内蒙古的重要标志物和吸引物。北京世园会上,内蒙古园区对“山水林田湖草”这一生命共同体进行了着重展示。内蒙古“生态双园”之一的内蒙古蒙草园,是北京世园会上唯一一个讲述“生态系统”的地方展园。

  走进展园,即可见“生命共同体”5个醒目大字。由山、水、林、田、湖、草共同构成的“生命共同体展园”里,从北京600种动物中选取的东方大苇莺、麦穗鱼、橙灰蝶、金线侧褶蛙等7个具有生态代表性的小动物是展园的“小主人”,结合它们的生境特点,为它们构建相对完整的生态栖息地,从而探索人与动物、植物及微生物的相互关系,“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系统得以融合展现。

  据参与世园会花草景观布置的北京天卉源绿色科技研究院介绍,在北京世园会中,草是整体景观的基底,也是核心展示内容之一。除内蒙古展园外,天田山上的花坛、中国馆室外的“梯田”景观等,都离不开草本植物的演绎。在世园会里,“草”构建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世园会外,“草”正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人物

  • “文秀故事”必将刻进历史的年轮

    时间见证了国人因为一位女孩离去带来的哀伤。一周以来,一个响亮的名字从八桂大地传向了全国,在人们心里激起层层波澜,这个名字就是黄文秀。

  • 蓬佩奥已成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成了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在美国国家战略朝着冷战思维扭转的历史关头,他以个人之力将这种扭转一次次推向极端,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鹰中之鹰”。世界大国中极少出现如此疯狂的首席外交官,他颠覆了外交的传统含义,把美国国务院变成了发动对外攻击的大本营,他已经成为威胁世界和平、专门给有各种矛盾的大国及主要国家之间燃擦火星的人。

  • 巴菲特的话也不必句句奉为圭臬

    近日,巴菲特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表示,网络会给人类带来真正的威胁,因为网络是移动的,是不可预测的,并称自己宁愿生活在没有网络的世界。

  • 校正自己的精神航向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