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奇葩考核”何时才能消失?
前溪
//www.auribault.com 2018-01-16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雇临时工、大学生赶制台账,动员群众“帮忙站台”,请广告公司炮制光鲜年终总结……每到年底,总能见到许多迎检乱象。记者调研发现,迎检乱象有的确实是基层弄虚作假,但也有一些是被过多过滥、不切实际、不接地气、标准任性、指标失当的“奇葩考核”逼出来的。(1月13日《现代金报》)

  年终了,检查也多了,而检查多与考核挂钩,基层组织不敢怠慢,只能认真“应付”检查,而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年都差不多,“奇葩考核”何时才能结束?

  一年下来,上级对下级单位进行考核也是必要的,没有考核就没有压力,上级也不知道下级单位的工作情况,而通过考核,不仅可以及时了解掌握一年来工作情况,还能表彰先进、激励落后,引导下一步持续发展。问题是,现在不少考核指标并不科学,有拍脑袋的嫌疑;有些考核未经合理论证,且过多过滥;还有一些考核任性随意。

  考核本该是科学的,也是客观的,更是工作的需要,但“奇葩考核”却与工作目的背道而驰。很有必要对考核进行“考核”,对检查进行“检查”。这首先,要彻底抛弃形式主义,对所有的“考核”进行整合,杜绝不必要的“考核”;其次,要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改革上做文章,要多问计于民,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检验标准;考核也要受到“监督”,这一方面要考核公开化,将考核指标考核过程放在网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要考核追责化,这追责不仅仅是对被考核者,而相关考核组人员也要受到追责,如果考核是没有必要的,或是不科学的,考核指标设计是不科学的,或是临时指定考核的,这些考核检查均应该被取缔,并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