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期待无理由退货为消费者护航
杨玉龙
//www.auribault.com2018-01-16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笔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获悉:2018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消费维权,更好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加快推进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二期建设,力争3月15日上线运行。在监督经营者全面落实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的同时,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

  针对以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方式,2014年开始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设立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加大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2017年出台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为线上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更进行了详细规定。这些规定明确了退货权,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然而,对于实体店而言,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消费者往往会遭遇“退货难”的窘 境。比如,有的商家直言“没有质量问题不退不换”,或者直接警示“出店概不退换”,并且,在实体店退货,如果商品没有质量问题,商家不予退货并不在投诉范围内。而有幸享受到退货权的,不是低三下四的协商,就是双方大动干戈后的侥幸胜利。

  保护消费者的后悔权,线下消费也不能排除在外。即便消费者在实体店消费,也有充分的选择权,可以在体验之后作出选择。当然,不能排除,有些消费者存在后悔的可能;况且,在大多数消费者心目中,只要不影响二次销售就可以一退了之,而不是以换代之,或者干脆不退不换,无视消费者的权益。

  其实,换个角度来考虑,实体店保护消费者的后悔权,并非是一件坏事儿。道理不难理解,因为受电子商务的冲击,实体店若不在服务精细化上下功夫,又不占据价格优势,只能不断缩减自己的生存空间。“无理由退货”不仅是实体店竞争力的表现,而且能促使商家专注产品开发、增强产品质量、提升售后服务,从而助推生意的一路向好。

  同时,据媒体报道,无理由退货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商场已经较为普遍,而且退货形式多样,连锁商店甚至可以异地退货。而在我国,也有前车之鉴。比如,苏宁在2014年就对外宣布,在国家“7日无理由退换货”的基础上加码,推行“15日无理由退换货”,更令人点赞的是“线上线下”同样适用。

  可以说,在消费模式多元化的今天,“无理由退货”,不仅是在为消费者权益护驾,而且也是行业实现向好发展的明智之举,更是提振消费信心,助力经济发展之必然选择。因此,“线下无理由退货”,既需要相关部门出台相关制度积极推进,更需要商家审时度势,履行好相关责任,以此保护消费者、赢得消费者,从而实现自身的大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