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受伤害的为什么总是环卫工?
张刃
//www.auribault.com 2017-10-17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十一”长假,当绝大多数人享受着休闲时,仍有许多劳动者在工作,为他人服务,其中就有人们生活须臾不可离开的环卫工。然而,就在10月4日,陕西科技大学教师葛某因保洁垃圾车阻挡了其车辆通行,与环卫工刘某发生争执,进而殴打,致刘某血流满面。此事经网络曝光,舆论一致谴责葛某的恶劣行径。

  笔者未见精确的统计,不知全国每年有多少环卫工在工作岗位上受伤甚至死亡,但从媒体不时报道的事例观察、推测,数据恐怕令人触目惊心。

  环卫工的人身安全为什么缺乏保障?怎样才能遏制环卫工的无谓伤亡?这样的问题已经不止一次被提出,又一次次被新的伤亡强化,但至今未见根本改观。这是为什么?分析此次西安事件中的几个细节,或可使人们有所认识。

  争执中,葛某的女家属推搡环卫工,并叫嚣: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什么意思呢?无非是说他们比环卫工“高贵”。一句话暴露了其阴暗心理。事实上,正是这种以身份论贵贱的潜意识,造成了对环卫工的歧视,进而漠视他们的人格尊严、人身安全。这样的人多了,成为社会风气,必然使环卫工成为屡受伤害的对象。试想,如果葛某面对的是一个有“身份”的人挡了他的路,会怎样呢?有两种可能。一是知情而根本不敢动手,二是不知情打了立即赔罪。倘若对方还是个官员、老板之类,葛某还要大大破费,岂敢“被喝阻后,准备倒车逃跑”?可叹刘某只是个环卫女工,只能期盼社会还她一个公道。

  一个自称是助手的人为葛某辩解称:他是农村出身,在美国和日本待了几年才回国,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此话逻辑混乱,不合情理。农村出身就应该粗野?环卫工大多是农民工,怎么反被“农村出身”的葛某打了?留学归国,受过高等教育,怎么会“不了解国情”?恰恰因为他太了解国情了,才敢仗势欺人。若在美国、日本,你让他“气愤不过”打个人试试,谅他不敢!那番辩解,只能说葛某既玷污了农民,也有辱知识分子。

  社会意识、社会风气对环卫工尊重与否,影响着人们对环卫工的态度。如果社会普遍轻视环卫工,还会有多少人关注他们的权益?如果我们从内心承认环卫工为城市清洁和自己的生活所付出的辛苦,尊重他们的人格和劳动,就不可能歧视他们,更不会漠视被尊重者的生命安全了。葛某因致人轻微伤,已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并处罚款,这给某些肆无忌惮者敲了警钟。

  制度规定对环卫工是否有特别的保护,与他们的人身安全有至关重要的关联。由于环卫工作在环境、时间上的特殊性,因此对环卫工的劳动条件、防护装备、福利待遇、伤亡救治、社会保险等诸多方面,都有必要给予一些特别的保障,以减少对环卫工可能的伤害,也让社会对环卫工另眼看待。对环卫工的特别保护,是在倾斜中寻求公平,最终服务并有利于社会。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