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应加快解决背街小巷骑车难问题
许庆惠
//www.auribault.com 2017-10-17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北京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治堵大家谈”节目,介绍了北京“慢行系统”建设治理情况。据介绍,今年本市计划对600公里自行车和步道进行治理。朝阳路、朝阳北路等重点道路步行、自行车系统整治将在年底完成。同时,回龙观(天通苑至中关村)近九公里自行车高速路也正在规划中,或将于明年逐步落地。(10月11日《北京晚报》)

  这几年,本市在治理“慢行系统”方面的确成效显著。就拿骑自行车来说吧,许多马路上都铺设了有自行车行车道的彩色标记,增加了自行车车道护栏。可以这么说,现如今您蹬着自行车在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以及城区主要道路的自行车道上基本上畅通无阻,还真有点“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感觉。

  但是,只要您蹬着自行车一进入到背街小巷,就不那么自如了。有时甚至要骑一段,推一段。快一段,慢一段。躲闪腾挪,捏闸定车那是常有的事。为什么在许多背街小巷中骑自行车难呐?一是路本来就窄,结果路侧还有汽车乱停乱放,致使能通行的道路更窄,特别是遇有机动车错车,就会堵得一塌糊涂。二是背街小巷路口多,机动车、自行车、快递车、行人等混行在一起,又没有交通信号控制,极易产生混乱现象。三是在背街小巷的路侧,有人用废旧小三轮、混凝土墩子、破家具等占车位,使本来就不宽的道更窄。根据本人在北京骑自行车50年的经历和经验,一般来讲,骑车出行的半径不会超过15公里,大多数人骑车上下班的距离在3到10公里左右,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路程是在背街小巷中。所以,能否在背街小巷骑行畅通无阻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了。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做好调研和规划,采取有力措施,让背街小巷也顺畅起来。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