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不能任由电信资费套餐“套”你没商量
苑广阔
//www.auribault.com 2017-10-17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江苏省物价局就《江苏省电信资费行为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征求民意,明确了电信运营商禁止的种种行为,其中8种违规收费行为将受到价格部门严肃处罚。(10月15日《扬子晚报》)

  在“人手一机”的时代,话费、流量费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刚性支出,如何选择更加适合自己,同时也更加便宜的电信资费,也就成为每个消费者必须考虑的问题。为此,各家电信运营商也纷纷推出了不同价位,同时包含不同资费标准的套餐服务,以供消费者选择。本来这是一件可以实现双赢的事情,然而具体到现实中,问题却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用业内人士的话说,现在的所谓电信资费套餐,似乎就是为了“套”住消费者。

  最常见的电信资费消费陷阱,就是电信运营商在推出资费套餐的时候,故意把条款规定得格外复杂,把计算方式设计得格外繁琐,再加上一些专业术语的运用,让消费者看得糊里糊涂,似是而非。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消费者亲自到柜台去办理相关业务,都未必看得清楚,弄得明白,更别说在很多情况下,消费者都是在运营商客服的电话营销中购买的套餐服务了。而这种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结果必然是有利于运营商,而不利于消费者的。

  为此,由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及时出手,平衡双方的利益,尤其是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既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也显得很有必要。而江苏省物价局正在征求意见的《规则》,正是为此而来。按照《规则》的规定,包括未对资费标准进行明码标价、强制用户选择某种套餐、套餐到期未经消费者同意就自动续费等等行业顽疾,将不被允许,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将得到更好的维护,这无疑是值得全国其他地方借鉴学习的。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