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安全教育这根弦啥时也不能松
许庆惠
//www.auribault.com 2016-10-25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16岁男生小毕与同学结伴爬香山赏红不慎走失。因为手机、钱包等都在同学的背包中,小毕便自行下山找路人借钱乘车,于昨晚9时许回到家中。见到儿子前,着急的父母向救援队求助,两支队伍共20人在山上找了4个小时,听说孩子自行回到家后才放心。(10月23日《法制晚报》)

  咱北京每年都会发生几起因为爬山而走失的事件,这其中有老年人也有青年人。有的经过救援队的寻找,安全的返回家中。有的由于迷失方向,又没有携带足够的食物、衣物、饮用水、没有联络工具或体力衰竭而发生不测。

  前天发生的小毕同学在和同学爬香山时不慎走失事件,虽然虚惊一场,没有遇到危险,但真是给人们敲了一下警钟。作为一名十几岁的孩子,一般来讲,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不强,没有野外生存的经验和技能,一旦和自己的同伴走失,就会感到恐惧和无助,一慌乱,就会迷失方向,一旦误入歧途,后果就会不堪设想。

  所以,对青少年进行生命安全教育尤为重要。中小学生,他们的思想、体能和自控能力正处于发育时期,还没有完全成熟,对危险的预防和处置没有准确的判断力和应对能力。作为学校,一定要承担起学生的生命安全意识和自我生命保护的教育责任,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掌握如何自我生命保护的方法;作为学生家长,也要对孩子不停地进行风险防范意识的教育。对孩子外出游玩,一定要知道孩子和谁一起去的,走的路线,同行人的联络方式,并检查孩子所带衣物、食品、饮水和通讯工具。教育孩子一旦迷路,应立即采取报警等措施,以确保自己的生命安全。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