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倡导“光盘行动”没有局外人
张维
//www.auribault.com 2016-10-18 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记者对西安古城的部分就餐场所进行调查走访,发现除一些学校食堂较能做到“光盘”外,其他不少就餐场所浪费粮食之严重,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记者暗访长安区政府机关食堂,发现政府食堂“2元3菜”套餐剩饭多,餐盘中一多半米饭没吃掉。

  记得在物质匮乏年代,很多家庭每天都在为“吃了上顿、愁下顿”而发愁时,从未有什么“光盘行动”。说实话,那时对贫寒的家庭来说,别说餐桌少见大鱼大肉了,就连正常一日三餐米饭能填饱肚子都相当困难。偶尔,家中割些计划肉,餐桌上有点油荤,孩子都争先恐后地将盘子添个底朝天。我想,那滋味,恐怕上世纪五六年代的人感触最深。正因如此,我们那个年代人,可能至今还养成了“节俭生活”的好习惯,不管在哪儿吃饭,剩饭剩菜总还是舍不得丢弃。

  如今,随着时代进步和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改善,大多数家庭早已达到或是超过温饱以上生活水平了。但是,有了好日子,我们也不能忘本啊!

  想想,在我国老少边穷农村地区和世界上一些贫困国家,仍然还有许多缺吃少穿人群,他们每天忍受着挨饿少吃的痛苦,身体因缺少营养,而导致疾病缠身,或是因挨饿受冻而死亡,这是一个多么残忍的现实啊!

  笔者认为,我们身在这个优越的环境中,不能生在福中不知福。倡导“光盘行动”不应该有局外人,不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也不论你是党员干部,抑或是普通群众,都概莫能外。节约有限的资源,呵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责无旁贷。

  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每个公民都应当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形成生活常态,而不是有应时应景心理。“世界粮食日”如同警示钟,时时刻刻都在敲打着我们心灵:要“节俭生活”,不要“铺张浪费”。俗话说:铺张浪费是极大的犯罪。点餐,吃多少,点多少,实在不行就来半份菜和饭,再有剩饭菜,我们还可以打包。只要心中有“节约”二字,“光盘行动”就能随处可见,社会节约之风就会四处飘溢,代代相传。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