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人的努力不能成为“错过房价班车”之叹
堂吉伟德
//www.auribault.com 2016-09-29 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2016年郑州市场高温不降,短短8个月内8个“地王”接连出现,楼面价超越广州直冲5万,带动全城房价疯涨,购房成“抢房”等现象屡见不鲜。一方面,市区商品住宅库存量持续走低,另一方面城中村拆迁开启,房租高于月供,租房不如买房,大批置业者涌入市场,城区一房难求,此时恒大金碧天下Ⅱ期的近千套房源入市,为置业提供了新的出口,必将引发全城购房者的竞相珍藏。(9月28日《大河报》)

  地王的频频诞生,让楼面价格水涨船高。土地财政的路径依赖下,地方政府对楼市的火爆也是心态复杂。虽然地价并非房价上涨的全部成因,不过,在去产能和消库存成为当前首要任务的情况下,住房成为投资品导致了逆向反差,消费的公平就难以实现,真正的住房刚性需求者,其权利则注定湮没在热闹的“抢房”乱象中。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前房价快速上涨对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太不公平,房价暴涨容易形成马太效应,让富人越富,穷人越穷,而年轻人买房越来越难。事实上,房价的快速上涨对所有人都不公平,并已成为社会价值的颠覆者。如果资本可以在楼市上翻云覆雨,短期内靠炒房就可以获得暴利,那么投机的心态就会占据上风,而做实业的理想就会被颠覆。思想上的炒楼化,也会导致经济的单一化和虚拟化。

  当前网上流传着的一个经典段子是,可耻的是一生辛勤的劳动所得都没有一两年房价收益高,可悲的是一辈子再节俭的储蓄最后还是被稀释得不如一间厕所,可笑的是一半上市公司一年的收益不如一套学区房价,你再努力,只要你错过了房价的班车,你就一无所有。事实上也是如此,当越来越多的人质疑自己的人生选择,当越来越多的做实体者,把钱都投向房地产业中,当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其收益还不如炒一两套房,那么“错过房价班车”的喟叹,则会成为对现实最无奈的描白。

  即便不需要专业的分析,从常识看,房价的过高都始终难以为继。现在最怕的风险,不在于重蹈“日本式泡沫”,而是正如有评论那样,“失去奋斗,房产再多我们也无家可归”。对一个人如此,对一个社会和国家同样如此。当我们把购房炒房,作为积累财富的快捷方式,把奋斗的归属寄望于靠房产来获取成功,“错过房价班车”就会动摇和改变我们的初心,让自己成为房产的附庸。

  收房产税也好,行政调控也罢,楼市自有符合自身的市场规律。不过,当其因为投机与炒作,而沦为一种疯狂的资本游戏,并导致社会价值生态的变异,那么楼市的荣枯就不再是单纯的经济命题,其涉及社会、市场、民生等各个方面,甚至关乎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顺利实施。更重要的是,人的努力不能成为“错过房价班车”之叹,理想被房地产绑架后,是否意味着一种新的危机已然开始?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