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四合院保护改造应听听居民意见
许庆惠
//www.auribault.com2016-09-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传统四合院不仅居住舒适还是人们消夏纳凉、 喝茶聊天的交往场所,而现今大多堆满杂物破旧不堪,这种情况今后会逐渐改善。近日,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朝阳门分会场活动在史家胡同博物馆拉开帷幕。(9月24日《法制晚报》)

  北京的四合院是这个六朝古都不可分割的部分,有着地道的京韵京味,展示着北京传统的民俗民风。然而,经过100多年的风风雨雨,北京的四合院已经进入到衰败期了。一方面,由于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另一方面,如今的四合院已经由一家或一个家族居住演变为大杂院了。你家盖个小厨房,我家搭个小棚子,他家建个小房。还有就是基础设施欠缺,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了,撒泡尿也得去胡同的公共厕所。所以,北京四合院的提升改造也就被提到政府的议事日程上来了。

  既要保护老北京四合院的风貌,又要对四合院进行提升改造,让居住在四合院中的老百姓感到舒适,这的确是一项十分艰难的工作。

  我们欣喜地看到,朝阳门街道在保护和改造四合院方面带了个好头。一是选用北京规划设计院这样的顶尖设计单位,以确保改造能够与保护并举;二是每一个方案都邀请本地居民参与,倾听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一下子拿出十多个方案,供大家选择;三是做出改造样板,供各方面品头论足,找出不足。我们希望,朝阳门街道对四合院的保护改造的做法和经验,能够在全市的文化保护区内推广应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