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国家助学金“缩水”,学生权益如何保障?
吴左琼
//www.auribault.com 2016-09-28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南京大学多名学生在网络上发帖,反映学校少发了1000元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同学们质疑,国家规定的助学金怎么就“缩水”了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包括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存在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放“缩水”的问题,少发的金额总数不菲,少发的钱去哪了?学生权益谁来保障?(9月26日新华网)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资助范围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用途是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根据财政部、教育部2013年印发的《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显示,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

  虽然具体怎么发放、每月发放多少,一般由各高校自行决定,但必须遵从“对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要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挪用”的约束,并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主管机关等部门的检查和监督。这也就是说,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本该按时、足额发放,专款专用,不应该以任何理由少发、截留或挪作他用。

  利之所系,趋之若鹜。从一些学校曾经出现过的冒领、挪用奖、助学金的案例来看,部分高校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缩水”,自然免不了“助学金去哪儿了?”的诘问,其背后蕴藏腐败还是政策执行不力,都是待解之谜。此外,在已有的相关政策和监督检查机制之下,依然有一些高校不按时发放助学金,可见,现有的政策不仅落实不到位,监督机制也存在漏洞。

  没有监督,必然滋生腐败。在媒体报道后,据悉某高校毕业生停用快一年的卡收到学校补发的1000元助学金。然而,助学金“缩水”事件仍未完待续。首先,各高校应该定期核查国家助学金发放情况。其次,相关部门应当不断加大督查力度,建立较为完备的检查制度。最后,对这些年“缩水”的助学金去哪了的追查,也需提上日程。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