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成了“第四大主科”体育就得到重视了?
何勇海
//www.auribault.com2016-09-29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成为选考科目。《指导意见》将体育上升到了与“语数外”三大主科同等的地位。(9月27日《中国青年报》)

  中考必考体育并非新鲜规定,体育已在很多地方成为中考必考科目。笔者孩子参加中考时,体育成绩就占50分。比较新鲜的是,《指导意见》赋予体育课与传统的三大主科同等地位,体育课不再是人们眼中的“副科”,提高了体育课的名分。然而,摘掉“副科”帽子的体育课真能“咸鱼翻身”吗?

  为中考“临时抱佛脚”的应试体育是普遍现象。只求应试过关的体育课,在短时间内锻炼强度突然加大,不仅让不少学生吃不消,还会产生抗拒心理,与提高学生体质的初衷南辕北辙。

  成为“主科”的体育课应跟上形势,彻底革新,除了教会学生基本运动技能,还要让学生掌握一到两项特别喜欢并能伴随一生的运动项目。尤其在体育中考中,要避免恶补体能,让考体能与考技能相结合,让学生有多元化的项目选择。比如,长跑不行,可选择游泳,立定跳远不行,可选择投掷铅球。单一的评价难以激发学生的体育锻炼积极性和主动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