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太马”“北马”一齐上马
东方白
//www.auribault.com 2016-09-27 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移动互联时代把人都变成了低头族。在信息快速更新的这个年代,几个小时不看信息就可能跟不上周边人们的话题。忽然一日,笔者“低头”发现了一个新词叫做“太马”,不禁汗颜:自己又“out”了?以前网上有“神马、泥马”,怎么一会儿的工夫又冒出来个“太马”?仔细阅读,发现自己真的跟不上时代了,网上不仅有“太马”,还有“北马”,是太原国际马拉松和北京国际马拉松的缩写。估计这样的简称也难为语言委员会的官员了,面对成天扑面而来的新词,他们真也是手足无措了。

  说起马拉松,笔者也问过“度娘”,查到的情况是在2014年全国城市中举办国际马拉松的就有40多个,其中还不包括我们省会太原,所以只能算是不完全的统计。

  既然是国际马拉松,那前来跑步的就不只是清一色的中国人,当然会有国外的选手,中国选手一般来讲是跑不到第一的,这也成就了诸如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这些国家的运动员。据说非洲的一些运动员成了中国国际马拉松专业户,专门游走在各个城市之间赚取奖金。果然不假,前两日在电视上看到衡水湖马拉松比赛,跑在前面第一方阵的又是一群非洲选手。记得许多年前媒体对这种马拉松一哄而上的现象进行了猛烈的抨击,各个城市的政府也是充耳不闻,你说你的,我搞我的,也许是应了股市那句“以时间换空间”的名言,这些年尽管马拉松年年跑,可是听到的非议果然少了许多,这也让人十分佩服这些官员的定力。通过马拉松运动宣传城市,也带动了全民健身效果还是有的,至于是否需要那么多城市搞,还是要看“疗效”。

  笔者理解的体育运动就是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事,当年我们做广播体操的时候喇叭中传出的第一句话就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第×套广播体操现在开始”。关乎每一个人的事情就一定要办好,用习总书记的话说叫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育的精髓在于强身健体,必须根植于大众。搞一次比赛,不只是拿第一、夺金牌,其最根本的目的是示范带动,让更多的人参加到体育运动中来,这也是健康中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从这个角度讲,多办几次比赛、请上几个马拉松专业户给咱示范引领,给人家发点奖金也是值得的。每到一届奥运会,人们都会对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议论一番,笔者认为,这种举国的体制其实更应该运用到大众体育项目中来,比如马拉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