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仁者乐山不应损其风貌
侯坤
//www.auribault.com 2016-09-19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北京房山周口店镇怪石山景区十余处景观石被涂鸦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9月17日,记者从房山区周口店镇了解到,目前当事人已向景区道歉,并于当日上午到景区对涂鸦过的景观石进行深度清理,同时表示其他景区的涂鸦自己也将一一清理。(9月18日《新京报》)

  人们旅游观景的意义何在?《论语》中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可见,如果一个人真正热爱旅游,乐于寄情山水间,他应当是一个智慧仁义之人。这样的人,绝不会去刻意伤害那些山山水水花花草草,甚至在其上刻字喷漆留名。所以,对于那些在景区山水间行不文明之事的人,我们很难说他们真正热爱旅游、理解了旅游的意义。

  诗人陶渊明对山水田园的热爱非同一般,他就主张旅游应追求怡然自在,表达了对大自然的充分尊重。从现代思维角度看来,旅游应当是一种审美主体对审美客体的欣赏感受,我们需要带走的是旅行中的愉悦和满足,而不必留下任何痕迹或证据来证明这一经历。从古至今,旅游都应当是一种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而绝不应当是人类对自然的破坏和占有。

  旅游,说到底是一种文化心理需求,也是一种精神价值的自我实现过程。刻字留念是对旅游意义的误读曲解,更是有悖于文明旅游精神的错误举动。旅游者对于自然山水、文物古迹,应有尊重与敬畏,切忌侵占与破坏。智者乐水,怎忍心使其污浊,仁者乐山,又何必损其风貌。文明旅游,请从我做起!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