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人人向善 人人行善
田庄
//www.auribault.com 2016-09-23 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九月中国,慈善为先。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9月5日,“中华慈善日”宣告诞生。近期,“以法行善,助力脱贫”主题宣传活动在三秦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全省3390个慈善志愿者服务组织通过摆放展板、发送书籍、开展《慈善法》咨询、爱心演唱、设置流动募捐箱等方式,推进慈善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动员和引导更多人自觉依法投身慈善事业,让“人人向善、人人行善”蔚然成风。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慈,爱也”、“善,吉也”。《左传》有云:“慈者爱,出于心,恩被于物也”;《管子》有云:“善气迎人,亲如弟兄;恶气迎人,害于戈兵”。当以“慈善”合用,则体现了更为广泛的仁慈、善良、恻隐、扶助等社会与人性意义。先贤们兼善天下、趋善践献、苦难力行的道义追求,体现了人类文明的光芒,在浩茫如海的中华文化中打下了独特而深刻的烙印。敬老爱幼、济贫救困、扶弱助残的社会互助观,早已成为民众之间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

  众人拾柴火焰高。党和国家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但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各种突发灾害,造成了生活贫困、重病伤残、鳏寡孤独等各种特殊困难群众的出现,这就需要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慈善法》的实施与“慈善日”的设立是一个新的节点,预示着中国慈善事业由此走向规范、走向透明、走向世界。

  上善若水,从善如流。大慈大善固然令人敬仰,而平凡的慈善同样令人尊敬。为他人搭一把手、推一次车、遮一下雨、送一杯水……都是慈善。存善念、行善举,大力提倡助人为乐、团结友爱的慈善精神,让人人成为奉献爱心与温暖的捐赠者、抚慰孤弱心灵的志愿者、提供帮扶和服务的合作者、身体力行弘扬正能量的传播者,在仁行善举中不断积累道德力量。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