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有多少创业园有名无实
何勇海
//www.auribault.com2016-09-13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动辄数千平方米的场地、醒目的牌匾、整齐的电脑……在洛阳某创业孵化园内,虽然外表气派,创业园却门可罗雀,只有寥寥数家开业的商户。这是一些城市并非鲜见的现实图景,更是一个应引起警惕的深层问题。笔者在山西、河南等地调研发现,有的地方将数量当成绩,创业园短时间内遍地开花;有的匆忙挂牌子,徒留形式;部分园区建设看似热闹红火,实际效果却着实堪忧。

  去年6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指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这个“双创”顶层设计文件推出之后,各地开始蓬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园,就是地方政府为创业创新者投资兴建的“练兵场”,引导、扶持老百姓投资兴业、创业创新。这本来是一部“好经”。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地方却将“好经”念歪——为快出政绩,抓创业成了抓创业园建设。因为创业是长期积累的过程,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不能在短期出成绩,而创业园建设却可在短期内见成效,可以很快写进汇报材料,甚至还可以赚取补贴。于是乎,创业园呈现出数量多、增长快、集中挂牌的境况。一些地方创业氛围不浓,也要不顾条件一哄而上建创业园。有的甚至将原有市场、写字楼变成创业园。创业园建设看似热闹红火,实际效果却着实堪忧。

  有了创业园数量这些“成绩”的粉饰,地方政府容易停滞不前,不再追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终质量,使“双创”流于形式;遍地开花、耗资巨大、作用却不大的创业园,会给地方财政资金造成极大浪费;一些门可罗雀的创业园,也是对土地资源的无谓浪费。此外,还有一些创业园,打着支持创业的幌子圈地搞房地产,隐藏着利益输送和贪污腐败。

  创业园建设中隐藏的深层问题应引起警惕和审视,要防止创业园建设泛起泡沫化的风险。比如山西某县规划在10个乡镇建设创业园,然而,一个县能有多少创业者,需要那么多创业园?有关部门应对创业园建设过快、过滥的势头予以遏制,建立规范的引导、指导、督导和评价机制,把创业效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对地方政府而言,无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多么重要,也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不能“还没有学会走路就要开跑”。不光制定措施要实事求是,确定目标要实事求是,当地百姓是否真能创业、创新,也要实事求是。创业园建设、创业者扶持若“追数量、缺质量”,无疑违背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旨在稳增长、扩就业、惠民生的初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