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教师节受慰问群体应重心下移
王鹤飞
//www.auribault.com2016-09-09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今年9月10日是中国第32个教师节,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庆祝2016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重点关注乡村一线教师、受灾教师、离退休老教师、贫困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通知同时强调,有针对性地开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偿补课等专项治理。(《北京青年报》)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尊师重教”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师节的宗旨是提高人们对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贡献的认识和肯定,从而进一步发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切实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

  较比往年教师节慰问,今年教育部发布通知,新增各级各地教师节慰问要把关注重点放在乡村一线教师、受灾教师、离退休老教师、贫困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等层面,虽然从具体的受慰问群体上看重心有所下移,但从政府层面展现的对教师的尊重与关爱,尤其是倾向困难群体教师,更会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肯定。

  在教师节这个节日里,鲜花、掌声和赞誉涌向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人民教师。笔者认为,如何让教师节慰问不流于物质形式,让每一位教师从心底里感受到更多尊重与关爱,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社会舆论、学生与家长的支持与理解,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如适当提高教师工资待遇,落实职称评聘等惠师政策,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对贫困教师慰问救助,同时给予他们物质、精神等层面更多的慰藉、帮扶和支持。为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气氛,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与关爱,才是“教师节”送给教师的最好礼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