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列车禁烟不应由速度决定力度
罗志华
//www.auribault.com 2016-09-08 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8月15日,铁路部门发布升级版的“动车吸烟处罚规定”,全路客票系统对在动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可暂停发售动车组车票。对此,近日有旅客反映,为何动车全面禁烟,出台严厉的处罚措施,而普速列车不禁烟呢?铁路部门表示,高铁列车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且车内设有数量众多的传感器,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普速列车非全封闭,且车厢内同样禁烟,只允许在吸烟区吸烟。(9月7日《北京晨报》)

  在普速列车上全面禁烟,将面临执行方面的巨大考验。其一,普速列车的旅途时间较长,烟瘾大的乘客难以长时间保持自制。其二,普速列车内吸烟已有较长历史,形成了一定的习惯,想改变固有习惯难度较大。其三,普速列车的乘客来源复杂,敢于挑战禁烟执法的人更多。种种因素决定,在普速列车禁烟陡然使用猛招,极可能遭遇执行难,不仅收不到好效果,禁烟规则也可能失去严肃性。

  然而,要求普速列车全面禁烟也有十分充分的理由。首先,从危害上看,在一个密闭环境里抽一支烟,可让PM2.5值迅速达到重度污染的程度。尽管普速列车车厢连接处可以通风,但烟雾仍难以散发出去,一人吸烟整车人被动吸烟是事实。而普速列车一旦因吸烟引发火灾,危险丝毫不亚于动车发生相同事故。

  其次,在法律层面,普速列车禁烟并不缺乏规定。譬如去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第九条明确,“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及交通工具禁止吸烟。”为此,北京铁路局规定管内列车,无论是高铁还是普速列车在北京境内均全面禁烟。正因如此,在不久前动车推出全面禁烟新规后,中国控烟协会也曾呼吁普速列车要全面禁烟。全面禁烟是大势所趋,作为人口密集的普速列车,理应成为这方面的“排头兵”。

  进一步而言,执行难不构成不执行或缓执行的理由,列车的速度更不能决定禁烟的力度,假如事事讲条件,想必每一条法规都有网开一面的理由,既然执行同样的禁烟法规,就应该不分动车和普速列车,都执行一样的标准,都有同样的力度,不能因为谁有特殊情况,谁就该给予关照。

  当然,执法难度也应该得到正视,因地制宜方能减少执法阻力。因此不妨给普速列车禁烟一个适应期,可以先大幅减少吸烟区的数量,增加吸烟区的通风设置建设,同时,对在非吸烟区的吸烟行为进行严格执法。为吸烟“刚需”找到出路,执法的难度就会锐减,等禁烟取得较佳成效后,普速列车就具备了像动车一样全面禁烟的条件。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