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低龄留学背后折射大问题
汪昌莲
//www.auribault.com 2016-09-08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随着电视剧《小别离》的热播,小留学生群体连同低龄留学现象再度成为公共话题。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最新发布的挂网调查《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5)》显示,与2012年相比,2015年在国内读完高中再出国读大学的学生比例从61%下降到44%,出国读高中的学生比例则从17%上升到27%.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计划出国读高中或预科及语言学校。(9月7日《光明日报》)

  一部热播电视剧《小别离》,又炒热了低龄留学的话题。不可否认,时下“跟风留学”、缺乏职业规划、留学准备不充分等问题十分突出。据统计,自2007年开始,中国低龄留学趋势就日益显现,美国国土安全局统计数字显示,2005-2006学年,全中国仅有65名学生持因私护照去美国读中学;到2012-2013学年,美国私立高中有23795名中国学生,中国赴美读高中人数7年间增加了365倍;特别是,2015年大约有1万名中国学生去美国读中学。

  出国留学固然能增长见识,感受异国文化,但从另一方面来讲,90后、00后出生的一代多数为独生子女,在生活自理、心理调适等方面能力普遍较弱,能否适应国外的生活令人担忧。有些家长和学生在大学落榜或中考不理想的情况下选择出国留学,带有极度的盲目性。

  低龄留学,“小别离”背后折射大问题。对于中学生提前留洋现象,教育部门不应止于“不鼓励、不赞成”。任何社会现象的出现,都有利有弊,如何给予正确的引导,使其趋利避害,显得十分必要。应及早给出理性分析和科学指导,避免家长盲目送子女出国留学;特别是对于可能出现的风险,也应及时给出提醒与忠告。其实,留学也是一种投资,说大一些,它是对一个学生的人生投资,它的收获是要用一生来体会的。既然是投资,就应该和其他普通的投资行为一样有前期的调研、中期的规划和后期的跟进。而且,出国留学是关乎事业成功与人生幸福与否的重大决策,更应该有科学的规划和准备。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