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买烟花一定要到正规网点
许庆惠
//www.auribault.com 2016-01-25 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通州区宋庄镇某村的一户农家院内,民警在两间常年拉着窗帘的厢房内,发现2800多公斤劣质烟花爆竹。租户谈女士称其没有工作,为赚钱贩卖烟花爆竹,其随后被民警带走调查。(1月22日《新京报》)

  眼瞧着春节临近了,一些个利欲熏心之徒又在蠢蠢欲动,将劣质烟花爆竹非法运进北京市企图偷偷销售,赚取暴利。虽然公安机关严防死守,800余名民警、武警和辅警冒着严寒坚守在北京周边的56个检查站,但还会有极少数的漏网之鱼凭借着熟悉小路、化整为零、伪装夹带等方式将伪劣烟花爆竹偷偷运进京城销售。

  据统计,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伤亡事故绝大部分是燃放非法伪劣烟花爆竹所致。究其原因,一是非法伪劣烟花爆竹多为本市禁止燃放的品种,如礼花弹、砸炮等,内含的化学成分十分敏感,摩擦、撞击、挤压都有可能燃烧爆炸。二是伪劣烟花爆竹都是尺寸大、装药量大,药物配比混乱、引信不符合要求,燃放时极有可能造成人身伤害事故。三是个别市民偏好“过瘾的”烟花爆竹,像礼花弹、麻雷子、二踢脚等禁止燃放的品种,正规网点没有卖的,就偷偷从非法贩卖者手中购买。而这些禁止燃放的品种都是装药量大、升空高度高、开爆面积大、点火安全没保证。

  所以,无论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还是为了社会安定的角度出发,千万不要因为贪图便宜和追求过度刺激购买从非法渠道来的伪劣烟花爆竹,买烟花一定要到正规网点并索要发票,如果燃放时发生了意外,发票就是获得赔偿的证据。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