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关爱职场女性,让巾帼风采无忧绽放

来源:中工网
2021-04-24 14:05:15

  本网评论员 董宁玮

  近日,全国总工会“关爱女职工专项基金”正式启动。该专项基金设立在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主要用于为女职工特别是困难企业女职工进行“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以及为开展关爱女职工职业健康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此举无疑为女职工身心健康增添了一道重要的“安全屏障”,是工会组织为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又一重要举措。

  都说女性能顶半边天,现代女性不仅在家庭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各个工作岗位都不乏她们不屈奋斗、无私奉献的身影。她们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各行各业各战线,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女职工特别是医护、科研、公安、交通、社区、物资保障等领域的女职工,在抗疫一线勇担重任、坚韧付出,谱写出一首首同心战 “疫”的巾帼赞歌。

  然而,付出的背后,女职工的一些困难也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注。社会上还存在一些女性在职场上权益受损的现象,如就业歧视、“审批”怀孕、生育调岗等现象仍时有发生。

  为此,工会组织做出很多努力。对于女性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维护,工会界别政协委员提交“两会”提案推动建立健全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法律制度及政策支持体系;全国总工会联合人社部等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参与制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健康企业建设规范(试行)》等文件;组织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编发《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推动女职工劳动保护、职业发展、预防和制止工作场所性骚扰等内容纳入集体合同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条款,等等。

  此外,全国总工会早在2011年就启动了“女职工关爱行动”,在困难帮扶、职业健康、就业服务、子女助学、心理关怀、婚恋服务等多面出手,为女职排忧解难。疫情发生后,全总更是第一时间发出关于疫情期间协商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居家远程办公、灵活安排休假及工作时间等方面的工作建议,将女职工权益保障始终挂在心上。

  当然,关心关爱女职工非工会一家之责,如何保障女职工权益,让女职工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需要整个社会形成合力。要把维护女职工权益和促进女职工发展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全面助力女职工成长成才、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加强女职工关爱服务,让女性在职业道路上走得更顺更无后顾之忧。这不仅切实关系到每个小家的幸福指数,更对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和谐发展乃至国家高质量发展都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