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

来源:中工网
2021-03-08 10:17:57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北京团召开全团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表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下,催生了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一大批互联网衍生职业者。工会要“站出来”,维护这些互联网衍生职业者的合法权益。

  维权服务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近年来,各级工会将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开拓思路、创新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创造了一些维权新模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拥护,夯实了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劳动领域,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依然存在一些“短板”。比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关系不明确,社会保障跟不上,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过大,职业健康风险增加;劳务派遣公司克扣劳务派遣工工资报酬的现象时有发生,同工同酬落实不到位;一些用人单位对劳务派遣工“重使用、轻培养”,很少有评优和晋升的机会,使他们的职业发展空间受限等,导致这些职工成为相对弱势的群体。

  一些劳动领域就业的职工之所以成为相对弱势的群体,相关法律法规保障没有及时跟上,用人单位规避法定义务没有得到及时纠正,相关部门执法和监督不到位、不彻底是重要原因。一直以来,工会在破解相对弱势职工群体合法权益维护难题方面进行着不懈努力。

  比如,从源头上参与相关法律法规的构建和完善,通过强化调查研究,提出维权服务的“工会方案”。3月4日,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全体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提案》,提出“立法机关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切实加强对新业态企业的执法监管,强化行业自律”,莫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被“困在系统里”;一些地方工会通过深化集体协商方式,指导一些用人单位和行业组织签订行业集体合同,改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问题;一些地方工会通过创新“两书”制度,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监督,助力弱势职工群体合法权益的维护。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和主要目标,明确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为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工会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在内容上要从重点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向改善职工生活品质拓展,在对象上从重视普遍群体向“三新”领域就业群体聚焦,在方式上从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相融合延伸,在格局上从发挥自身优势向整合社会资源推进。

  改善职工的生活品质,既要在宏观上提升服务职工的质量和效能,又要在微观上抓住维权服务的重点难点痛点。各级工会组织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提高维权服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