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网评

中工网评:“11个坚持”擘画全面依法治国路线图

郭振纲
2020-11-19 09:31:17  来源:中工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

  11个方面的要求,集中体现为“11个坚持”。“11个坚持”蕴含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精髓,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11个坚持”为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路线图。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全面依法治国路线图落实到位,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其贯穿到指导“11个坚持”的具体实践中。

  贯彻好“11个坚持”,要全面系统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只有学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才能牢牢把握住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才能将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理顺到位。政治方向明确、逻辑脉络通透、重点内容有数,才能在贯彻“11个坚持”的进程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贯彻好“11个坚持”,要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方法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指导性、逻辑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既有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又有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实现路径。只有全面系统地学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才能牢牢把握住依法治国的战略方向、重大任务。战略方向明确、实现路径清晰,才能在贯彻“11个坚持”的进程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具体举措,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强化系统思维理论思维,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用于指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工作。“11个坚持”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全党全国要在贯彻“11个坚持”上下硬功夫,在夯实“11个坚持”上展现强大作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全面依法治国路线图一步步变为亮丽的现实场景,让人民群众充分沐浴到法治的温暖、感受到法治的保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