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用大数据服务好农民工

舒年
2020-05-25 14:22:43  来源:中工网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均金提交了一份提案关于建立全国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的提案。在提案中,王均金援引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指出,去年我国农民工总量已经达到2.9亿人,但每逢招工旺季依然出现“用工荒”,主要原因在于工厂和农民工之间信息不匹配。很多农民工依然依靠线下人才市场、包工头或者熟人介绍来找工作,而工厂往往也难以通过这种方式寻找到符合技能要求的工人,大大影响生产效率。而今市场上已有的招聘平台,少有为农民工服务的专门内容。

  换言之,在大数据时代,“信息鸿沟”正在成为导致农民工和其它劳动者在岗位、收入、福利、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拉开差距的重要原因。造成“信息鸿沟”的原因是缺乏足够的渠道来接纳农民工的就业信息,也少有平台向农民工提供他们需要的信息。

  

  在山东省济南市的槐荫农民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外来务工人员登记录入个人信息。图片来源:济南日报

  事实上,针对类似问题,一些务工大省已经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建立了农民工大数据库,并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不过,不可忽视的是,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是跨省打工,很有必要在全国层面打通地域间的数据壁垒,让农民工能够在流出地和流入地都能享受到大数据服务。更何况,越是跨地域打工,农民工能从熟人关系网中获取的信息越少,对互联网平台的需求越强。

  要打造农民工愿意用、喜欢用、也确实有用的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上不能只有简单的招工信息,否则只是把劳动市场的招工栏数据化而已。这个平台要拓展农民工网上办事渠道,比如社会保障、居住登记、组织关系结转等,还要为农民工提供更多有效服务,比如技能培训、法律咨询、职业健康等,让农民工能够真正从大数据中受益。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大数据平台在服务好农民工的同时,其线上的海量信息,也能为当地企业转型、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各类公共事务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而这些,也将最终惠及农民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