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英国首相将迎背水一战

毕振山
2019-10-18 14:22:17  来源:中工网

  图为英国首相约翰逊。图片来源,参考消息

  10月17日,欧盟与英国达成了新版“脱欧”协议。英国首相约翰逊计划19日将协议付诸议会表决。对于约翰逊来说,19日的投票将是背水一战,成则可以带领英国顺利“脱欧”,败则将面临违背承诺或违反法律的两难境地。

  在经过大约一周的密集谈判后,英国和欧盟终于达成一份新的“脱欧”协议。相比上一份协议,新协议的最大特点是删掉了备受争议的“备份安排”,转而对北爱尔兰边界问题采取更复杂的安排。

  根据新协议,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将作为英国关税领土的一部分,与英国其他地区同步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不过,北爱地区与爱尔兰之间将不设海关口岸,货物边检将在运送货物的港口进行。如果货物目的地是北爱地区,将遵循英国税率;如果货物要经北爱运往爱尔兰,则将按照欧盟税率。另外,协议还包含一项“同意机制”,即北爱地区议会可在该安排实施4年后进行投票表决,以决定是否继续实行。

  新协议出炉之后,欧盟各国领导人已经在正在召开的峰会上同意了这一协议。接下来,协议只需经过英国议会和欧洲议会批准,即可生效。虽然把协议变成正式法律文本还需要做工作,但对于约翰逊来说,兑现自己10月31日带领英国“脱欧”的承诺实际上只差最后一步。

  然而,对于这最后一步,约翰逊并没有必胜的把握。从英国议会各政党已有表态来看,协议获议会通过的前景并不乐观。

  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称,新协议比前首相特雷莎·梅达成的协议还要糟。他表示将否决新协议,同时要求举行二次公投。苏格兰民族党和自由民主党也表示不会支持这一协议。

  约翰逊所在保守党的执政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态度最为关键,但该党目前对协议持反对态度。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最担心的是北爱地区被从英国其他地区分开,因此该党对同意机制、关税税则和增值税税率等具体安排颇为关注,要求英国政府给予更明确答案。

  目前保守党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议会并不占据多数。从票数统计来看,新协议要获得通过,不仅需要执政联盟全体议员投赞成票,还要争取之前被开除出保守党的21名议员和一些反对党议员支持。在19日投票前的这段时间,约翰逊唯一的任务就是争取更多赞成票。

  从2016年6月“脱欧”公投至今,英国已经有两位首相因“脱欧”下台。如果约翰逊成功带领英国“脱欧”,无疑将是他的重大政绩。而一旦19日闯关议会失败,他要么食言申请延期“脱欧”,要么违反法律坚持于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此两种情况对他自己和英国当然都不利。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这个记者节,我们想说的是……

    今天是第二十个记者节。我们向全国数十万新闻同行,也向我们自己,致以节日的祝贺!

  • 中工时评: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是一个绝佳的窗口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对外开放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发展光明前景的重要一环。

  • 中工时评:进博会: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在全球贸易形势紧张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延揽五洲宾客,汇聚四方佳品。纷至沓来,熙熙攘攘,体现的不仅有中国坚持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有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责任心。

  • 中工时评:名校硕博为何不愿当幼师?

    据光明日报报道,今年,全面二孩政策后首批出生的孩子已经走进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更加突出,有的地方不得不采取“摇号入园”措施。导致“入园难”的因素不仅是幼儿园规模水平,也包括了教师数量和质量。目前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缺口达52万人,公办园专任教师在编比例偏低,教师队伍不稳定。

人物

  • 【地评线】重残之躯,以何书写极限人生?

    1933年7月,朱彦夫出生在山东沂源县张家泉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1947年沂源解放后,年仅14岁的朱彦夫,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毅然报名参加了解放军,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斗,负伤10多处仍冲锋在前,舍生忘死,3次荣立战功。1950年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激烈的战斗中身负重伤昏迷93天,经历47次手术,失去了左眼,丢掉了手脚。

  • 经营失败被称“老赖”冤吗

    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法院限制消费,通俗地说就是成了“老赖”。

  • 黄之锋们,醒醒吧!

    近日,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一般选举所在选区选举主任宣布,“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不获得参选资格。这一裁决于法有据、于理应当,确保了区议会选举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有力打击“港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肯定。

  • 他们工作的剪影,带来一场热泪盈眶的感动

    只有法院人在追梦路上绽放的芳华,在前进的路上,甘孜法院人满怀豪情,只因绚丽的法治之花,已悄然绽放在每个人的心窝。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