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70年,维权提升职工获得感

郭振纲
2019-09-26 11:23:29  来源:中工网

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图片来源,东方IC。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70年来,中国工会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维权之路。从1950年颁布第一部《工会法》确立工会维权使命,到工会十七大将维权服务职责规范化,工会的维权职能一步步彰显,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高度、力度、广度和深度日益深入,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充分保障。

  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在新中国巩固、建设、改革和进入新时代的不同历史阶段中,工会既是劳动关系的协调者,也是职工权益的维护者。协调保障维权,维权助力协调。

  立足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维权和协调并重。从1950年《工会法》确立“工会有保护工人、职员群众利益”,到新《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细化职工的劳动权利、民主权利,维权工作行稳致远;从上世纪50年代强化“集体合同缔结权”,行使“抗议权”,到如今“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积极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协调劳动关系走稳走实。

  因应劳动关系变化,监督和援助同行。从“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到“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维权一直紧跟劳动关系变化。创立工会“两书”制度,监督和倒逼用人单位守法、防范用人自主权滥用;成立职工法律维权中心,强化个案法律援助,创新调裁诉一体化机制无缝对接解决劳动纠纷,维权和维稳相结合。监督和援助提升了维权成色。

  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维权和服务有机统一。强化调查研究,准确判断职工队伍变化和诉求转化,在维权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融入维权。建设“四个一”工程,通过深化服务,了解维权难点、化解维权痛点、疏通维权堵点;强化社会组织引领,创新维权机制,打造维权服务“升级版”。维权和服务一体化发展、“一站式”运行,维权更接地气、服务更加贴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级工会履职尽责,积极维权,基本职责履行得越来越到位、越来越赢得职工赞许。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创出新机制,多元化化解社会矛盾工作不断结出新硕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是一个绝佳的窗口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对外开放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发展光明前景的重要一环。

  • 中工时评:进博会: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在全球贸易形势紧张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延揽五洲宾客,汇聚四方佳品。纷至沓来,熙熙攘攘,体现的不仅有中国坚持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有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责任心。

  • 中工时评:名校硕博为何不愿当幼师?

    据光明日报报道,今年,全面二孩政策后首批出生的孩子已经走进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更加突出,有的地方不得不采取“摇号入园”措施。导致“入园难”的因素不仅是幼儿园规模水平,也包括了教师数量和质量。目前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缺口达52万人,公办园专任教师在编比例偏低,教师队伍不稳定。

  • 中工时评:正视职工教育培训中的“不匹配”

    应急管理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要求高危企业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和安全生产费用预算中足额安排安全技能培训的资金,落实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提高至工资薪金总额8%的税收政策。

人物

  • 【地评线】重残之躯,以何书写极限人生?

    1933年7月,朱彦夫出生在山东沂源县张家泉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1947年沂源解放后,年仅14岁的朱彦夫,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毅然报名参加了解放军,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斗,负伤10多处仍冲锋在前,舍生忘死,3次荣立战功。1950年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激烈的战斗中身负重伤昏迷93天,经历47次手术,失去了左眼,丢掉了手脚。

  • 经营失败被称“老赖”冤吗

    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法院限制消费,通俗地说就是成了“老赖”。

  • 黄之锋们,醒醒吧!

    近日,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一般选举所在选区选举主任宣布,“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不获得参选资格。这一裁决于法有据、于理应当,确保了区议会选举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有力打击“港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肯定。

  • 他们工作的剪影,带来一场热泪盈眶的感动

    只有法院人在追梦路上绽放的芳华,在前进的路上,甘孜法院人满怀豪情,只因绚丽的法治之花,已悄然绽放在每个人的心窝。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