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菜鸟和顺风的博弈说明了什么?
甘皙
//www.auribault.com2017-06-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菜鸟网络在6月1日发布的《关于顺丰暂停物流数据接口的声明》称,顺丰主动关闭了丰巢自提柜和淘宝平台物流数据信息回传;四个小时后,顺丰回应称是菜鸟单方面切断信息接口。双方对于谁率先发难各执一词,但指矛盾焦点是物流数据。最终,双方的博弈在国家邮政局的要求下“握手言和”:国家邮政局6月2日晚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协商,双方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可以说,这是一场发生和结束都有些快的强强博弈 。

  顺丰是老牌的物流公司,而菜鸟是阿里巴巴建立的全国性物流平台,其核心目标是为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等各类企业提供平台服务。

  然而所谓的平台之说却被反映要求提供客户信息数据。很多快递公司都反映:菜鸟网络的初衷是建成沟通机制,但变身规则制定者的意图越发强烈。

  应该看到,菜鸟平台的出现改变了原有的电商物流层级:收件——快递分公司——区域分发中心——快递分公司——用户,转而变成仓配一体化服务,弱化了快递的揽件职能,使后者只能配送。

  但不管菜鸟意欲何为,其背后的老板阿里多次被业内指为想做大物流。而顺丰作为快递公司“老大哥”必然与其有竞争关系。数据对任何公司来说都是最核心的东西,顺丰不可能向阿里让步,因此顺丰的退出属于自我保护行为。

  菜鸟致力于通过数据判断智能分仓,提供一整套供应链的算法帮助商家分析消费者的数据,做提前的预测,对于消费者的分布和库存做智能的匹配。而实现这些的必要前提是掌控数据,数据的核心则是标准,如果菜鸟掌握了快递公司的作业标准、仓储模式,再加上其对消费者的掌握,可以想见在电商物流上其将拥有绝对统治地位。

  原本存在于物流供方的主动权,现在正逐渐转移到数据上。从人找货变成货找人,物流、分销、零售的角色会因数据而改变。因此不想通过让出数据而让出主动权的顺丰实际是不想为平台打工。顺丰与菜鸟数据博弈背后实际上是快递公司与电商平台对物流链的主权之争。

  数据博弈事件以双方各让一步就此告一段落。但从长期维持商业壁垒和保持核心竞争力的角度来看,顺丰不让出数据的决定合情合理;而菜鸟的平台统筹模式也不失为提升物流效率的好办法。快递公司是否选择为平台打工看自身意愿,客户数据要不要共享的争议也仍将继续。然而,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的行为已导致很多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受到影响。多重问题下,如想使双方共同做大做好电商物流服务的“蛋糕”,更需要协商如何求同存异、保证消费者的体验。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