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让获得感和归属感成为职工入会的动力
张力
//www.auribault.com2017-01-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随着私营企业为主体的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非公企业职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工会会员的大多数。截至2015年9月,全国工会会员2.9亿人,非公有制企业会员1.8亿人,农民工会员1.25亿人,还有大量的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没有吸纳到工会组织中。落实工会改革工作任务,关键在基层工会,关键在非公企业工会。

  上海宝山区顾村镇启动非公企业改革试点工作以来,一系列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的措施明快利落。针对各地普遍存在非公企业建会依赖企业、职工被动入会问题,工会缺乏吸引力凝聚力难题,宝山区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推行落实会员依法缴纳会费制度,拓展依靠职工依法建会路径,实施履职工会主席岗位补贴制度,推行向基层倾斜的经费使用制度,明确非公企业工会基本职责等措施,要将基层工会打造成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重要载体,标本兼治非公企业工会“不敢为、不愿为、不想为、不能为”。如今,非公企业全部步入试点,对症下药已见成效,严格按照《工会法》办事成为经验谈,让入会职工有获得感和归属感尤其值得圈点。

  坚持职工自愿入会,吸引职工加入工会。职工进厂就成为会员的旧有做法因在自愿环节上打了折扣,不少职工不知道自己被入会,影响到对工会的认同感。宝山区坚持依法入会,加大宣传引导和服务凝聚,拓展职工入会渠道途径,探索职工企业体制外单体入会和网上入会,在最大限度地将职工吸引和组织到工会中来的同时,把会员按时缴纳会费作为职工自愿入会的主要标志。

  坚持职工主体地位,坚决依靠职工建会。宝山区以实地实体性企业为重点对象,引导职工充分行使建会权利。创新工会组建方式方法,扩大体制外入会会员数量。

  强化会员意识,形成区别效应。长期以来由于工会组织活力不足、作用有限,会员权利落实不到位,很多职工认为会员与非会员几无差别,入不入会无所谓。宝山区为强化职工会员意识,加大宣传和普惠力度,精心设计和实施会员所需的实施项目,形成会员与非会员的区别效应,推行会员福利增值工程,将会员个人缴纳会费额的150%—200%用于直接汇集会员的项目,增强职工入会的获得感。

  以职工为中心建会,而不是找老板建会,提高职工自愿入会的积极性,变职工被入会为要入会,建服务职工和职工满意的工会,而不是纸上建会、被建会,宝山区全面铺开的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工作,已经用实际行动走出了基层工会工作的路数,那就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健全完善非公企业工会运行机制,把工会建设成真正的职工之家。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