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困境中,更显工会担当
林琳
//www.auribault.com2016-12-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企业都要关门了,还有什么协商工资的必要?12月9日,《工人日报》的报道很好地回答了这一问题——湖北襄阳乔营纺织行业工会联合会在一些企业或关停或勉强维持生产的背景下,通过走访调研,找准突破口,制订了《乔营纺织行业14个工种工资标准草案》,并通过三轮谈判,最终促成企业方与职工方达成协议。

  从此番谈判的结果和效果来看,职工与企业实现了“双赢”——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了300多元,确定了不低于8%的职工工资增长率,诸多工种的工资标准小幅上调;而企业在向职工讲清困难后,赢得了职工支持,还有职工主动要求暂时降薪。

  不得不说,对这个“双赢”结果,乔营纺织行业工会联合会“功不可没”。“保岗保薪”的工资谈判,对其他地方的工会组织来说,是一种示范和启示。

  首先,企业面临困境,工资谈判还是要谈,这是工会组织迎难而上的担当。经济下行,企业出现困难,对给职工涨工资显然会有抵触,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乔营纺织工会联合会并没有选择绕着困难走,而是坚持要工资谈判,要维护职工权益,同时发挥一种纽带和桥梁的作用,让企业与职工之间实现信息沟通、共享,让职工了解企业的处境,让企业明白职工的诉求。

  其次,是会谈。我们常说,有时候做事的方式比目的更重要,正确的方法比错误的坚持更有效。通过此番“保岗保薪”的谈判不难看出,该联合会在谈判之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比如,摸准行业“脉搏”,善于发现问题。该联合会在对企业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发现了这些企业的共性——有哪些相同的工种,也发现了问题——这些共有工种的工资标准都是企业自行制定的,各不相同。于是,工会联合会通过这些共有工种的最低工资标准,打开了谈判协商的突破口。比如,精心测算,用数据说话,保证劳动定额的科学和公平。再如,发扬民主,充分征求职工和经营者的意见。

  更重要的是,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这样履行职能、作用发挥,既帮企业“把了脉”,又给职工吃了“定心丸”,同时让企业与职工之间增加了理解、包容和共识。某种角度上说,这样的工资谈判也是在给社会注入“稳定剂”——让职工与企业共度时艰,进而赢得未来发展的空间。

  在经济下行压力大、职工转岗分流的背景下,维护职工权益,关切企业前途和命运,各地工会组织都应有担当、有行动。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