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女教师怀孕须排队的怪事该休矣
杨召奎
//www.auribault.com 2016-04-05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据河南电视台日前报道,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很多家庭开始为迎来第二个宝宝做准备。不过,河南郑州市中牟县的很多女教师,想怀孕生二胎,夫妻俩说了不算,谁说了算?这个问题有个很匪夷所思的答案:校长。一年只给有限的几个指标,女教师想怀孕得排队,有些学校的号子据说已经发到10年以后。

  怀孕须排队的规定并非河南中牟首创。早在2013年,媒体就曝光过江苏高邮女教师“怀孕审批”一事。文章还指出,“排队”怀孕问题,不仅在一些学校大肆存在,在医院、信用社、旅行社等女职工占比较高的企事业单位里,同样也存在。在一孩政策期间尚且如此,现如今这种事情可能更多。

  平心而论,涉事学校年轻女教师较多,如果扎堆生育二胎,学校难免会出现缺人上课的窘况,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现有的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然而,这不能成为学校任性而为的理由。下死命令、划指标,将原来可以协商解决的问题用一纸规定僵化处理,不仅得不到教师的理解,反而还会把自己推向违法与失德的境地,这样的荒诞闹剧该休矣!

  怀孕须排队的规定涉嫌违法。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释义》明确指出,“公民的生育权是一项基本的人权,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剥夺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五十一条也规定,妇女有按照国家规定生育的权利,也有不生育的自由。也就是说,任何单位不得侵犯妇女生育自由的权利。由此可见,“怀孕须排号”的做法明显违法,侵犯了妇女的生育权利。

  同时,这一规定也不人道。女性何时怀孕取决于多种因素,并不是想怀就能怀上,也不是不想怀就怀不上。夫妻自己尚且不能完全做主,学校却要一纸规定,让人在“预约”好的时间段内怀孕,岂不是荒诞!而且万一过了怀孕最佳时间,高龄产妇也是有危险的,甚至有可能出现有教师想怀却怀不上的情况,到时候夫妻俩岂不抱憾终生?

  当然,学校以及作出这种规定的企事业单位并非不知道这些,只是不想独自承担二孩生育带给自己的现实困难罢了,于是乎,就形成了“怀孕须排队”这一“路径依赖”。

  因此,要想让这些企事业单位自身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对妇女充满同情心显然不现实。要想让“怀孕须排队”的怪事不再出现,必须找到这一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然后对症下药。

  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真正加强对于女职工的关爱与保护。另一方面,不能让企事业单位单独承担女性生育二孩的成本。女性生育二孩是为整个社会做贡献,国家应统筹安排、兜底,通过税收优惠和生育保险制度,填补企业的一部分生育开销,分担他们的成本。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妇女的生育权,减少“怀孕须排号”现象的出现。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