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三十
中工时评:接地气的“部长通道”应延伸更远
吴迪
//www.auribault.com2016-03-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3日上午9点,全国两会举行人大第三次全体会议。会前,又一次“部长通道”时间来临——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第一个到达“部长通道”发布台,向层层叠叠的国内外记者们介绍我国国企改革的热点问题。

  近几年,一到两会时节,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就成为各家媒体鏖战的重要场所,众媒体在这里打响“新闻大战”。

  由于经过这条“部长通道”的,基本都是各部委的“一把手”,掌握大量一手、权威的信息,所以成为一座“新闻富矿”、一块“媒家必争之地”。

  其实,“部长通道”已不是第一次出现,而将“部长通道”打造成政府发布权威信息、与媒体善意沟通、贴近社会关切和民生民意的制度化平台,今年是首次。

  随着“部长通道”集体采访区的愈发制度化,越来越多的权威消息也开始在这里发布,“部长通道”成了“权威发布台”。部长们与记者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开放,方式越来越亲民,回应社会关切也更加诚恳,提供的干货信息也越来越“顶饱扛饿”。

  有目共睹,这是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与修正形成的一条权威信息发布通道。部长们面对媒体坦率回应、真诚发言,不但可以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还能直接读到社情民意,为更好地服务人民校准方向;在很多问题上起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正能量传播效果,满足了媒体和公众的信息欲和知情权。特别是部长们放低姿态,主动、平实地回应有关问题,能够有效地引导公众理解和支持政府部门工作。

  比如,网传延迟退休时间表究竟是不是真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9日下午在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目前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时间表系误读——一句“误读”,止了谣言、了纷争。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尹蔚民部长的回应,对谣言惑众中的民情民意起到积极作用。

  再如,房价能不能稳住?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通过因城施策的努力,房价一定会稳定住”——一直以来,房价是社会普遍关切的重大问题之一,关乎社会和谐与稳定。随着近些年各级城市房价全线上涨,怨言与流言从未中断过。部长在中央“去库存”的部署下,明确发布“房价会稳住”的权威信息,相信不论是对市场,还是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剂强心针。

  部长们越坦诚,媒体就越满意,公众也越理解。实话实说是真诚沟通和建立互信的基石,相信这几次“部长通道”上,没有一个实话实说的部长被吐槽吧?

  部长们不拒媒体,主动发布信息,展示了政府部门的友好与亲和力,有助于提升民众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度。通过媒体,政府部门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会让公众觉得政府越来越“接地气”,产生实在的“交流和信息获得感”。

  部长们不惧媒体,站出来回应关切、直面敏感问题,也体现了一种政府责任感。部长们以最权威最负责的姿态来回应公众关切,其回应的内容固然重要,但他本身所蕴含的政府诚意则更有长远意义。

  “部长通道”是政务公开的必然要求、也是两会权威信息发布方式的一颗越来越亮的“恒星”。两会之后,部长们也应该将“部长通道”模式延伸至日常工作中——不但要定期向媒体发布新闻,还应当改善目前部长较少亲自出席发布会的状态,以后应更多地站到发言席上。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