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对待人工智能研发应怀有敬畏之心
王群
//www.auribault.com 2016-03-11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围棋“顽石”李世石又输了,尽管结果有些出乎意料,但这在世界范围内已经不是新闻了。李世石输给了一个听起来异常新奇的物种——AlphaGo(网友音译昵称“阿尔法狗”),后者也凭借两次对决中的诡异招法震惊世界。以往只有在科幻大片中才能看到的卓越无比的机器人如今就这样活生生地出现在公众面前。

  “阿尔法狗”是谷歌公司研发的一款人工智能围棋程序,但是它在围棋界却早已小有名气,去年的10月份,它就曾战胜欧洲冠军樊麾,并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

  即便如今因胜果收获满满的赞誉,但“阿尔法狗”却是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上演了逆袭好戏。此前某围棋对弈网站的相关数据显示,有70%的网友押注李世石胜,仅有30%的网友看好谷歌围棋,即“阿尔法狗”。

  从“看衰”到“看好”,“阿尔法狗”在短短的两天之内实现了惊人逆转。

  事实上,拥有超越人类的思维能力,却没有可以被攻克的情感软肋,“阿尔法狗”的确可以强悍到没有人类对手可以匹配。就像赛后公众或许可以察觉到李世石失利之后的“心理阴影面积”的大小,却永远无法探测出“阿尔法狗”在获胜后会不会因喜悦而出现“心理阳光面积”。

  如今,外界舆论在对“阿尔法狗”完美表现惊叹不已的同时,另外的基调主要集中在“它再强也是人类发明的”、“终究还是人的胜利”、“人际互动更重要”、“只有计算没有情感,不足为惧”等说辞范围。

  但问题的关键并非在于此。

  在“阿尔法狗”率先赢得五番棋中的前两局之后,接下来的输赢结果对双方而言其实已经不那么重要,如果还把目光停留在人类与机器之间“胜负强弱”的层面,那或许也就只能陷入“要战胜它只需拔掉电源”之类的阿Q式自嘲和单方满足之中。就像李世石在接受韩国JTBC电视台专访时说的那样:“除了以5:0战胜它以外,其他都没有意义。”

  人类的恐惧往往源于对未知的不确定性,而以“阿尔法狗”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进化速度无疑将这种不确定性以及随之而来的恐惧感变得更加强烈。 现在,人类始终不愿面对却终究不能回避的一个现实性威胁随之而来:未来,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无限突破,人工智能机器人是否会在更多的领域超越人类,最终强大到连人类都难以控制?

  因此,从根本上说,技术是人类研发,机器人也由人类发明,它们也确确实实给人类社会的带来了巨大的福祉,但如若技术运用背离其最初的使命,相关的成本与代价就会难以避免:技术研发过度与技术滥用极有可能引发技术失控。

  不妨大胆设想一下:如果有一天,像“阿尔法狗”这类人工智能机器有了自我意识,并且适应环境变化,它们将以怎样的面貌和身份出现在我们面前?届时,人工智能专家詹姆斯·巴拉所担心的那种略带恐怖色彩的电影图景是否会真的上演:当所有的机器人都具备了足够的学习能力后,就会变得不再依靠人类,如果加上全世界所有的机器人都可以进行交流和联系,他们很有可能变成新的支配者。

  所以,目前,人类对人工智能的研发或许应该更多抱着一种审慎乃至警惕的态度,怀有一份敬畏之心,同时在全球层面应该具备一定的监管和防范举措,加强相关的风险管理,坚持“技术进步必须造福人类”的初衷和前提,这在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刷新了人类想象力标杆的今天,已经不是空谈。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