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疼爱
赵剑影
//www.auribault.com 2016-02-19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没有永不结束的假期,只有不息奋斗的生活。年味未去,人已返途。

  渐消的年味中,多少儿女辞别父母,走上了奔前程的路。这几天,对于广受关注的四川留守儿童峰峰来说,他的妈妈也是如此,要辞别父母,走上了新的“征途”。然而,这个春节好不容易凝聚起的团圆和尚未喜庆,却被这个孩子的哭嚎中被撕碎在返城的路上。

  照片里,想要关上车门的妈妈,忍不住转过头的神情。哭得几乎要背过气的峰峰,站在一旁似乎还面露笑意的祖父母……似乎并没有太多的人能理解峰峰的心意。对于见惯了“世面”的大人来说,小孩子的哭嚎无非是一种“不懂事儿”的表现,“哭一哭就好了”,“见不到就没事儿了”,“一会儿就好了”,这种看起安慰却伤孩儿至深的表述,并不少见。长期以来,我们爱得太粗犷。对于大多数的留守儿童家庭来说,物质需求几乎超出所有需求。孩子哭有什么要紧呢?比起贫困来说,几年或者十几年的分别算的了什么呢?

  而对于孩子来说,环境留给像峰峰们,开口表达意见的机会并不多。面对父母的抛家别雏,很多留守儿童真的是在“哭一哭”之后,便不再强求。他们不想表达吗?他们知道表达也并没有用。他们不想挽留吗?他们从小就懂得父母背负的重任。根据调查,大多数的留守儿童都内向,自卑,不爱交流。不喜欢老师的“补爱”,也不觉得自己缺衣少粮。大房子和优渥的零花钱,对于他们来说,不是生活的必须。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每个孩子都应该被疼爱,也都应该拥有值得回味的童年。他们是如今的孩童,未来的家长……会守恒的爱,他们收到多少,也会播撒多少。

  作为母亲,我心疼这些孩子。作为一个女人,我同样疼惜这些妈妈。谁都有一颗想要活在当下的心,却未必有活在当下的资本。峰峰的母亲何尝不能理解陪伴的重要?在家几天的寸步不离,抱着妈妈睡的抚慰,对于孩子来说,这几天美好得世界都变了模样。

  然而,美好的日子就像容易吃完的巧克力豆。几天以后,与父母的割裂感代替了曾经拥有的美好。凭谁都可以脑补出分别的场景:怎么这么不懂事儿,妈妈要去给你挣钱,挣钱才能如何如何……峰峰的呐喊与其说是喊出自己的心声,倒不如说道出了农村留守儿童的成长之痛。

  时至今日,不知有多少人还能记起去年贵州毕节留守儿童服毒自杀和四川南充留守女童跋涉千里找爸妈的事件。这虽然只是留守儿童中的极端事件,但足可见,遥远的父母,分别的焦虑,艰难的生计,内心的恐惧以及随时可能出现的侵犯对于孩子的心灵的雕塑。

  所幸的是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这或许能成为6000万像峰峰一样孩子的福音。但不管如何,这都将是成为一个信号。孩子是农村的未来,更是社会的未来。峰峰的哭嚎正是发展的真实阵痛,绕不过去的议题,也正是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保护孩子的责任所在。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