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别人嚼过的馍,香吗?
林琳
//www.auribault.com 2016-01-28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你想领略浪漫的法兰西风情吗?你想感受埃菲尔铁塔的壮美吗?不一定要去巴黎哦——在浙江杭州天都城内已经建起一座“埃菲尔铁塔”。据介绍,它位于正在崛起中的集“生态、产业、旅游、居住”功能为一体,总规划人口达40万人的杭州城市东北部新城的中心。

  是的,你没有看错,这里有个“埃菲尔铁塔”,相较于此前散落各地的山寨建筑和早已遍地开花的山寨文化,这真的不算什么。放眼全国,“白宫”、“悉尼歌剧院”等,早就有了,“天安门”、“水立方”、“祈年殿”,也早已非北京独有,而是频频现身一些小县城。

  说到山寨,不得不承认也算一种能力和水平。据说在南方某省,能找到各种级别的山寨奢侈品,有普通仿、有高仿,还有拿到专柜都验不出是假货的超高仿,这确实满足了不少人的需求和虚荣,但这真是一件值得欢喜和雀跃的事情吗?

  不少外国人喜欢来中国旅游、学习,为什么?因为中国有不同于西方的东方文化,有各种文化遗存和瑰宝。说直白点儿,人家是来感受故宫、长城的“东方美”,感受那些别具一格、其他国家没有的东西,不是来看你仿造的本事。

  国内也是如此,“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明明已有足以让本地人甚至所有国人傲娇的景点、建筑,把“埃菲尔铁塔”建得再逼真,人们提到杭州恐怕也只想到西湖。

  这涉及一个地方发展理念和道路选择的问题。一座假的埃菲尔铁塔不可怕,可怕的是这种山寨他人和拿来主义的思维。

  小到一瓶水、一桶方便面、一部手机,大至一个建筑、一座城市的规划,多少领域、多少时候,一些人、一些地方都在吃别人嚼过的馍?甚至吃得有滋有味、颇为享受?时间久了,你还有能力给自己做一个新馍吗?你拿什么去跟其他“面点师”PK呢?

  为什么今天我们一再强调、鼓励创新创业,这可能要多费些脑细胞,但不动脑子能有出息吗?有人说“懒人促进科技进步”,那是因为懒人的需求有勤快人去想办法实现,如果都在床上躺着、懒着,结果只能是懒死、笨死。

  不可否认,有些时候你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看远方,但要走得更远、更稳,你终究要有自己的“腿”,练出自己的“肌肉”。

  一个城市如此,一个国家更如此。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