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生活不是电影 法律岂容戏说
刘颖余
//www.auribault.com 2016-01-12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年伊始,安徽芜湖便发生一大二女生和两位师弟同房并醉酒坠楼事件,让人平添悲伤。更让人添堵的是,此事本来是一起悲剧,但舆情却像闹剧。

  在芜湖警方称这是一起“重度醉酒状态下导致坠楼的意外事件”后,网路上质疑声四起,一些媒体则推波助澜。网上的键盘侠们想当然地觉得一女两男开房“肯定没好事”,于是各种丰富的猜测想象甚嚣尘上:“3P”、“扒在窗前玩游戏”“、富二代”、“电梯间性侵”,甚至还有“女生因被男朋友出卖给好基友而羞愧跳楼”这种大胆“推测”。这些舆论甚至一度影响到亲属,但好在真相没有让人等多久。最新的消息是:死者家属在律师的陪同下,来到芜湖市公安局鸠江分局。死者家属及其聘请的律师认同芜湖警方对坠楼事件为意外事件的定性,并感谢了每一位为调查该事件进行过细致认真工作的民警。

  这样平淡的结局,或许会令那些充满道德义愤和丰富想象力的网友们失望,因为此事没有他们希望看到的“3P”、“基情”、“富二代”、“电梯性侵”等富于“时代特色”的情节和桥段,但这正好证明:生活不是电影,不能凭空杜撰;法律亦非儿戏,不容任何人戏说。

  死者已矣,每一个和她有关或无关的人都会感到悲痛,但她的隐私同样需要保护,任何企图“深挖”死者新闻以制造轰动效应的举动终究不得人心。而对于两位当事的男大学生,你可以出于义愤对他们进行无情的道德鞭挞,但任何人不能肆意将“强奸犯”、“杀人犯”的帽子扣在他们头上。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唯一应该相信的只有法律。感谢法律,还了两位年轻人的清白。在这件不幸的事件中,他们的确犯了严重的错误,并已为错误付出了代价,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从此就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依然有权利去开始自己新的生活,去追逐自己精彩的人生。

  由此次女生坠楼事件,人们很容易想到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河南大学生“掏鸟”事件。它们有着相同的剧情:媒体诱导性披露,网民质疑跟进,有关方面不得不出来解释,最终风波平息。在整个过程中,如果没有媒体诱导性的用语,或者没有键盘侠们的跟进,都不会引起如此轩然大波。但在当下的社会,无论是一些媒体,还是数量巨大的网民,他们似乎都有一种惯性思维:官方公布什么,他们就不信什么。这种“老不信”的思维方式,便是类似舆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的原因所在。

  一些媒体和网民为何“老不信”?为政者、执法者公信力缺失,当然是重要的因素,但毋庸讳言,也和一些网民的反智反权威思维和整个社会的戾气上升有关。而无论是反智思维,还是反权威思维,都和法治社会所倡导的法治思维背道而驰。

  有鉴于此,在当下的社会条件下,我们亟需树立以下的观念:尊重法律,尊重司法。让法律的归法律,让道德的归道德,而决不能以想象力和道德义愤去干扰法律判决。在一个分工合理的社会里,普通公民无须去做法官和福尔摩斯的事情,媒体亦然。他们更需要做的事情是尊法守法、相信法律,按法律办事。这才是法治社会所需要的法治思维。

  一句话,建设法治社会,不仅仅和政府、警察、律师们有关,也和每个公民息息相关。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