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欧盟:在国家和组织之间挣扎
毕振山
//www.auribault.com2015-12-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年对欧盟来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无论是内部的希腊债务危机、英国改革要求,还是来自外部的难民冲击、恐怖威胁,都在考验着欧盟的治理和应对能力。然而到年终的时候,欧盟各国的政策分歧在很多方面都扩大了,这说明欧盟还是一个国际组织,要真正成为一个国家,欧盟还需要在经济、政治和外交等诸多领域推进一体化。

  今年的欧洲经济仍然在缓慢复苏,整体失业率高达10%,欧洲央行预测今年欧元区的增长只有1.5%,不过欧元区之外的英国经济据预测有可能增长2.5%。在欧元区内部,各国发展并不平衡。希腊和西班牙等南欧国家有一半人找不到工作,东欧国家的人才和资本也被西欧“吸走”。尤其是希腊不仅停留在零增长,还差点因为债务危机脱离欧元区。目前看来,欧盟仍然呈现出北部和西部富、东部和南部穷的局面,如果欧盟不能从实质上提高东部和南部的增长能力,欧盟整体经济仍将受拖累。

  就在欧盟和希腊为解决危机殚精竭虑的时候,希腊、意大利等地涌入的中东北非难民数量急剧增多,到今年底已经有超过100万人进入欧洲。面对难民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造成的压力,欧盟多次开会并制定了统一的难民安置计划,但到目前为止该计划的执行并不乐观,各国对难民的态度存在分歧,很多国家在边境线上重新拉起铁丝网,欧盟引以为豪的以“四大自由”为内容的申根协议也受到质疑。为了从根源上解决难民危机,欧盟分别与土耳其和非洲进行了谈判。

  在难民主要来源国叙利亚和伊拉克,多个欧洲国家追随美国打击“伊斯兰国”,但是在今年1月和11月,法国巴黎两次遭遇“伊斯兰国”发动的恐怖袭击,凶手既有夹在难民中混入欧洲的恐怖分子,也有欧洲本土的极端分子。在严峻的反恐局势面前,欧洲多个国家提高了安保级别并加强边境检查,法国、德国等国还加派力量打击“伊斯兰国”,并与俄罗斯加强了协调。但是,在欧盟层面制定统一反恐政策的努力仍然受到各国自主政策的掣肘。

  在接踵而至的危机面前,欧盟的政治生态发生变化,凝聚力也有所下降。在法国,主张排外、反移民、反全球化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势力不断增强,同样情况还发生在瑞典、荷兰、丹麦和匈牙利等国,这种集体“向右转”的现象将威胁欧盟的统一。本来就对欧盟移民政策心怀不满的英国,更是明确向欧盟摊牌,要求欧盟按照英国的意见进行改革,否则将举行脱欧公投。

  本月初,德国总理默克尔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15年年度人物,原因正是她在处理欧盟各种危机时展现出的“领导能力”。然而在不久前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意大利总理伦齐却与默克尔发生争吵。对于现在的欧盟来说,默克尔的能力或许是不可或缺的,但默克尔的强势却衬托了欧盟领导机构的失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