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俄罗斯:顶住制裁做大国
毕振山
//www.auribault.com 2015-12-30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2015年是俄罗斯展现大国实力的一年。这一年,由于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但俄罗斯却顶住了各种压力,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搞得风生水起。尤其是俄以反恐为名介入叙利亚局势,不仅打乱了美国等国的盘算,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与欧洲的紧张关系。在世界其他地区,俄罗斯也在努力推进大国外交。

  几天前,欧盟和美国分别宣布延长或追加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这意味着俄罗斯经济将继续承受来自西方的压力。由于油价下跌以及欧美制裁,俄罗斯经济今年陷入衰退,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将萎缩3.8%。俄罗斯总统普京对经济困难并不讳言,不过他在年终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俄罗斯经济危机的顶峰已经过去”,俄政府预测俄经济未来三年将持续增长。看起来,俄罗斯政府对挺过这一轮危机很有信心。

  顶住了经济压力,俄罗斯得以在外交上从容布局。一方面,在去年把克里米亚收入囊中之后,俄罗斯今年有意控制乌克兰危机,普京于2月与乌、德、法三国领导人达成了新明斯克协议。虽然该协议至今未得到完全落实,但乌东部基本实现停火。另一方面,俄罗斯着手加强与西方叫板的实力。俄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今年1月正式启动,为俄经济提供了“依托”;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在反恐问题上向俄“看齐”,则为俄提供了政治支持。

  在稳住阵脚的同时,俄罗斯抓住时机主动出击。今年9月,俄罗斯应叙利亚政府邀请,开始空袭叙境内的极端组织目标。俄军的高效令美国为首的联盟相形见绌,俄由此抢占反恐“制高点”。在俄罗斯的影响下,叙利亚政府趋向稳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可能性加大。11月13日法国巴黎遭遇血腥恐怖袭击,俄罗斯趁势加强了与法国等欧洲国家在反恐上的合作,暂时缓和了俄欧关系。11月24日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俄在制裁土耳其的同时不断揭露土耳其与“伊斯兰国”的非法石油交易,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在中东的影响力。

  俄罗斯在中东角力中占据主动,在其他地区的外交也取得进展。12月24日,印度总理莫迪访问莫斯科,俄印确认将全面发展特惠战略伙伴关系。在对日关系中,日本对“普京访日”的渴望使俄完全掌握了主动权。在对华关系中,俄中两国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加强了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共识,并通过金砖国家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显示了推动国际秩序改革的意愿,两国经贸合作也取得重大成果。

  普京的上述作为意在显示俄罗斯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国,他在不久前谈到,2015年最重要的事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因为“父亲和祖父的命运鼓舞着我们”。从俄罗斯今年的表现来看,外部压力越大,俄罗斯反而可能更团结、更有战斗力。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