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美国:一切围绕“亚太再平衡”
毕振山
//www.auribault.com 2015-12-28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2015年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位的倒数第二年,这一年他留下了包括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在内的一些政治遗产,但美国外交的重点还是“亚太再平衡”。奥巴马的最终目的是要纠正“9·11”之后美国外交的方向,把注意力重新放在亚太这一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但美国受到的挑战却意味着奥巴马的努力有“夭折”的危险。

  奥巴马上台后,首先做的是“凝聚”美国的实力,因为这是“平衡”的基础。在国内,奥巴马采取多项改革措施,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增长。这项任务在今年见到成效,美国的失业率降到新低,增长率也达到一定水准。12月17日美联储决定加息,可以说是对美国经济走强的一个正式宣告。在国际上,奥巴马的阿富汗撤军计划到今年也行将完成,虽然美军的最终撤离还要依阿富汗局势变化而定,但美国基本上已经摆脱了这项“负担”。

  在此基础上,奥巴马进一步“收缩”美国的外交战线。今年7月,美国与古巴互相重开大使馆,美古关系正常化继续推进。同月,包括美国在内的伊核问题六国(美、英、法、俄、中、德)与伊朗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美国与伊朗的关系开始“解冻”。在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危机中,美国也竭力避免“单兵作战”,分别拉拢欧盟和中东共同行动。虽然美俄关系今年很“冷”,但美国还是没有放弃对俄接触,美国务卿克里今年就曾两度访俄。

  有了上述的“精打细算”,奥巴马就能够在亚太搞“再平衡”了。一方面,美军除了与日本、菲律宾等国举行联合演习外,还计划让菲律宾向其重开苏比克湾军事基地;另一方面,美国屡屡拿南海向中国发难,不仅军方将领多次“口出狂言”,还鼓动菲律宾等国牵制中国。今年10月,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达成协议,奥巴马明言要书写亚太地区的贸易规则。无论在军事上还是经济上,美国都摆出一副“咄咄逼人”的姿态,试图全面掌控亚太局势。

  在不久前举行的年终记者会上,奥巴马为自己取得的上述“成绩”而自豪,但潜在的挑战或许比他想象的要严重。虽然奥巴马仍在控制打击“伊斯兰国”的规模,但特朗普等人的过激言论意味着恐怖主义给美国造成的恐惧在加重,明年之后的美国外交有可能重新聚焦中东。在亚太地区,奥巴马的“平衡”政策其实只是旧的霸权政策的翻版,表面上的强势并不能掩盖其无效,人民币“入篮”、美国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以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发展表明,美国在重返亚太的同时必须接受亚太的规则,这意味着“亚太再平衡”与重建霸权一样,从本质上都只是美国的一个“幻象”。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