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财商教育,因材施教比一哄而上更靠谱
吴迪
//www.auribault.com 2015-12-02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近日,北京、上海、浙江温州三地同步举行了针对00后的财商测试,包含测试题和线下实验两部分。参与测试的00后们表现出极高的财商,不仅有基础的金钱概念,甚至不乏有人懂得理财、拍卖、甚至众筹。在本想测试小朋友是否会“月光”的实验中,结果竟然有小朋友反而赚钱离场。(见11月30日《北京日报》)

  从“知识改变命运”的智商教育,到提高与社会打交道能力的情商教育,再到逐渐成为“重点培养项目”的财商教育,这背后体现着现代父母对孩子教育问题的全面性和侧重点的变迁过程。当人们意识到情商和智商同等重要时,儿童情商游戏、情商培训课等应运而生;当针对孩子的财商教育走进人们视野,“普及”“必修”等呼声也越来越高涨。想必用不了多久,像广东试点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一样,财商教育在很多地方可能会遍地开花。

  人们为下一代的全面教育创造或呼吁某些条件,本意都是希望孩子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会在“起跑线”落后,可以的话,甚至希望能抢跑几秒。但教育从来都不应是功利的,财商教育也是一样,不应见别的地区和学生都在学,也就急着用财商“武装”孩子。

  财商教育,因材施教比一哄而上更靠谱。

  很多人知道孩子们是形态各异的花朵,却很少意识到并非所有花朵都能通用同一种化肥。比如,三地孩子们的财商测试结果令人惊喜,因此很多人表示应该马上普及财商教育。其实这种呼吁的意图是好的,但普及绝非简单的推而广之。一者,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心智和接受能力决定了“成人思维”的财商教育是个误区。财商的核心是对财富的认识、创造和管理的能力,是不同的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中潜移默化形成和积累的不同能力,而不是列入考试大纲的“知识点”;二者,测试选取的是北京、上海和温州三地小朋友,而这又是我国教育资源优势集中的区域,也是经济发达的地区,那么在中西部欠发达甚至贫困地区,让孩子们明白“P2P理财”等概念、开设统一的金融理财课,显而易见,就很不现实。所以,从上述意义来看,财商教育不但需要因材施教,而且任重道远。

  寄于轻装上阵的童年里、寓于因材施教的实践中,这是学龄孩童最乐于接受、也往往是效果最好的教育方式。从智商教育到情商教育,再到如今的财商教育,我们缺的,其实是个性化、差异化的因材施教。只有将财商教育与孩子的自然接受能力、家庭日常场景、孩子个人喜好等因素结合起来,才能切实培养孩子的财商。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