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如何让老人孤独离世的事不再发生
敦耳
//www.auribault.com 2015-12-01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据凤凰网11月27日报道,湖北黄石一位老人离世6年才被发现,当人们在其家中发现老人时,看到的只是卫生间内的一堆白骨。老人没有子女,终生未娶,一人独居。从这个不幸的事例中,全社会应该对老年人如何养老加强关注。

  黄石这位老人的死亡令人感到悲痛,这也凸显了我国现阶段老年人养老问题的现状。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亿。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尤其是没有子女或者是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的养老问题,更是亟待解决。

  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重视孝道的民族。如今,虽然很多子女都能够尽心照顾父母,让父母安享晚年,但是也有很多子女因为工作、学习等各种原因不能在父母身边照顾,还有一些没有子女的老人也不能够得到妥善的照料,一部分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就成为一个凸显的社会问题。

  对于养老问题,我国面临的形势严峻。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也是所有发展中国家中人口老龄化最严峻的国家。养老问题已经不是摆在一人一家面前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积极关注和妥善解决。如果不能解决好中国社会未富先老、老年人养老问题,我国今后经济社会发展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养老问题是社会问题,国家和各级政府责无旁贷应负起相应的责任。从国家层面讲,正在一步步完善各种保障老年人生活、医疗健康的政策和法规制度。2013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今年11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广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更好保障老有所养。各地也探索出了“中国式养老”的不同模式。

  养老问题也应该发挥企业的力量,我国目前养老服务产业已经有了较大发展,国家在政策、资金上给予了大力支持。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增多,养老服务产业应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社区养老、互助养老等养老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养老问题。目前,坚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养老模式,符合当下大多数中国人的价值观和生活习惯。

  养老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跨度,需要不断的改革和创新。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晚年有一个保障,关心现在的老年人其实就是为了以后我们自己的生活更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