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P2P网贷平台能撬动十万亿消费金融市场?
杜鑫
//www.auribault.com 2015-11-30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增加新供给,满足创造新消费,形成新动力。业内认为,作为消费经济的核心,消费金融的功能发挥无疑至关重要,这是消费金融市场发展的又一政策利好。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消费性贷款规模每年增长速度超过20%.有机构预计到2017年,我国消费信贷规模将超过27万亿元,发展空间巨大。业内预计,消费金融的十万亿级的蓝海市场正在加速打开。

  在此背景下,经历了几年野蛮增长,正遭遇“资产荒”的P2P网贷行业嗅到了商机。成交额刚破百亿元的P2P网贷平台小牛在线宣布发力消费金融市场,主打产品“小牛钱包”将要上线。与此同时,包括宜人贷、拍拍贷、银豆网等一批P2P借贷平台也都在布局这块市场。

  P2P网贷平台抢滩消费金融市场,一方面是由于市场潜力很大。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消费信贷余额达到15.36万亿元,其中70%以上是基于抵押的房地产贷款,真正基于消费的个人信用贷款大概只有10%.而我国使用分期的信用卡持卡人只占到全部持卡人的20%;大量年轻白领、蓝领、农民工和大学生的个人消费金融需求未被满足。另一方面,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企业类融资服务风险逐渐暴露,“资产荒”已成为P2P网贷行业的常态。以个人为主的小额分散的消费金融,为P2P网贷平台开辟了一条新路。小牛在线COO余军就坦言,个人资产多是针对日常消费,它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较小。

  有业内专家乐观预计,伴随着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化、消费观念的改变和消费习惯的升级,未来5~10年的消费金融领域将会是互联网金融企业挖掘新业务的藏宝地。

  但是,P2P网贷平台要想撬动十万亿级消费金融市场并非易事,无论线下还是线上,都有实力强劲的争食者。从线下来看,传统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等都在进军消费金融市场。据媒体报道,一些商业银行近年来建立了庞大的线下团队、适应线下消费金融的业务流程和风控体系。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也早早占据消费需求密集的线下场景,比如电子产品卖场。从线上来看,除了线下金融机构在线上的布局外,P2P网贷平台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电商。阿里“花呗”、京东“白条”、苏宁“任性付”等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战功显赫,黏性较强的线上消费场景是他们抢食消费金融“蛋糕”的杀手锏。此外,电商巨头还拥有P2P网贷平台无法比拟的资源整合能力。

  不过,腹背受敌的P2P网贷平台也并非没有机会。一方面,从消费金融生态看,不是所有的借贷需求都依赖电商、电子产品卖场等特定的消费场景,很多的个人消费场景需求还有待开发。电商巨头、传统金融机构很难覆盖全部中低端人群。另一方面,经历了几年的发展,P2P网贷平台聚集了大量的投资者,充足的资金是其优势,而且这些资金流动性很强。如果能够快速切入传统金融机构和电商巨头难以覆盖到的消费场景,在风险和规模的平衡中掌握对核心资产的精准定价能力,就可以手握核心竞争力,当然前提是做好风险控制。从小牛在线、拍拍贷等布局消费金融的P2P网贷公司来看,“金融弱势群体”,即中低收入工薪族、个体工商户、大学生将会是他们的主要服务对象。

  商场如战场。抢食消费金融市场的战争不可避免,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更希望看到的是,一场乱战过后,普惠金融的阳光能够洒到每一个人的身上。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