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包容创造繁荣 合作引领世界
毕振山
//www.auribault.com 2015-11-20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18日至1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举行。在19日的第一阶段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共促亚太繁荣》的重要演讲。在亚太经济增长面临困难的时刻,习主席的讲话为亚太的长远和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唯有包容开放才能创造繁荣,唯有深化合作才能确保亚太经济在全球的引领作用。

  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是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但是在全球经济复苏整体乏力的大背景下,今年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速预计约为3.2%,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值。而且,亚太地区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大等问题。在19日的演讲中,习主席就指出亚太经济面临增长基础不稳、新旧动力转换、结构调整不彻底等挑战,习主席的演讲则为应对这些挑战指明了方向。

  首先,深化合作,立足长远。亚太地区各国发展程度虽然参差不齐,但这正说明亚太经济有着巨大潜力,各国必须立足长远,对亚太经济保持信心。在此基础上,各国需要深化合作,按照去年北京APEC会议时确定的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发展亚太伙伴关系。其次,勇于改革,敢于创新。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各国必须要积极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只有创新才能为发展创造不竭的动力。第三,倡导包容,坚持开放。亚太地区存在多种贸易机制,只有保持开放包容,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各国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亚太是世界的缩影,中国也是亚太的缩影。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这是中国主动进行改革的结果,其目的在于谋求更长远的发展。“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为了确保自身和亚洲的发展,中国已经行动起来。在国内,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对外政策上,中国带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为亚太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中国对自己的发展有信心,也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亚太增添信心。

  亚太经济虽然面临困难和风险,但只要各国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面对困难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坚持以发展为中心,勇于改革创新,保持包容开放;那么亚太经济这艘“巨轮”就能继续保持长远稳定发展,继续引领全球增长。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