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助推器”
毕振山
//www.auribault.com 2015-11-16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当地时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讲话,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提出了中国的办法。在世界经济处于关键调整期的当下,中国既会像“压舱石”一样确保稳定,也会像“助推器”般促进增长。

  在此次峰会召开之前,巴黎遭受严重恐怖袭击,反恐成为与会各国关心的问题。而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就是贫穷和发展不平衡。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深度恢复调整期,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增长乏力的问题。作为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二十国集团,理应有责任为世界经济持久、均衡发展尽快拿出办法并行动起来。

  中国是二十国集团的建设者和贡献者,一直以来都对世界经济发展积极献策献力。习近平主席此次发表的讲话,就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几条建议。首先是合作,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当下,“以邻为壑”的做法只会危及自身,各国只有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和协调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其次是开放,贸易和投资是增长的重要动力,各国之间只有优势互补、互相借鉴,才能刺激本国的发展潜力;第三是创新,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体制创新,都将为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并使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当然,上述建议也是中国目前正在身体力行的政策。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保证本国的稳定增长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中国今年将保持7%左右的增长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在30%以上,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之一。而且中国已经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意味着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拉动将是持久的、健康的。

  可以说,习主席的讲话既提振了各国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前景的信心,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指明了方向。如果说世界经济是一艘“大船”,那么中国就是这艘船的“压舱石”和“助推器”,当其陷入困境时确保不“迷路”,当其前行乏力时提供充足“动力”。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