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四川工会:“内外兼修”让产业工人获得感更强更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06 07:22:15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原标题:四川工会贯彻全会精神推进“产改”走深走实(引题)

  “内外兼修”让产业工人获得感更强更足(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娜)不断创新组织、引领、教育产业工人方式,多渠道打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立交桥”,构建支持高技能人才发展的政策体系;推荐一线产业工人党代表列席党政重要会议活动,发挥产业工人党代表参谋辅政、建言献策积极作用;强化贡献分配激励,开展成果产权制度、成果转化收入分配、固定岗位薪酬中考虑技术贡献薪酬激励机制等15项试点……近日,记者从四川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获悉,四川各级工会“内外兼修”的改革举措为该省产业工人带来更强更足的获得感。

  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再次对全省工会干部提出要求,明确要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不断提高改革整体水平,扎实推动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2020年3月,四川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了省级层面“1+8”改革试点方案,成都市进行全面综合试点,绵阳、泸州、中铁二局、五粮液等8个地区和企业开展项目试点。改革持续1年多,各试点单位坚持探索创新,突出重点领域,抓好关键环节,取得了较好成效。

  引导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有了新贡献。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部新区、天府国际机场等重大战略、重大工程,成都深入开展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青年技能竞赛和引领性劳动竞赛,同时支持产业工人创新创业,连续三届评选的“百佳”职工创客明星,每人奖金达6万元。中铁二局创建技能型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80多个,近3年完成QC成果192项、科技成果和先进工法446项;内江金鸿曲轴公司改善提案和合理化建议活动,为企业节约近1000万元。

  产业工人素质待遇双提升有了新举措。泸州市改进职业技能评价方式,探索并推进评定权下放企业,高级职称评审改革试点下,37名产业工人获评高级经济师和高级建筑工程师等职称。五粮液集团实施“工匠苗圃”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形成了“漫灌+渠灌+滴灌”的制度化特色培养体系。绵阳市持续强化贡献分配激励,一些企业还通过实施股权激励,实现了职工利益与企业长远发展双赢。

  目前,四川省“产改”25项事项已完成22项,接下来将启动该省第二批改革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