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绍兴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

来源:中工网
2021-12-08 07:48:53

  “我们将根据民宿、农家乐行业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联合工会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维护职工权益,体现组织温暖……”日前,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民宿农家乐联合工会正式成立,作为联合工会的首任主席,陆家欢对这个全新的“娘家”满怀憧憬。

  新“娘家”充满新希望

  这个月初,越城区民宿农家乐联合工会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意味着全区近2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此有了值得信赖的“娘家”。

  “我们明年的首要工作是争取工会的疗休养基地挂牌。”“职工的服务意识、技能水平要提高,以后是不是就可以参加咱们工会组织的各种培训?”“现在工会成立以后,我们又多了一个可以分享经验理念、交流经营思路的平台了。”……会上,抱团、共享、共赢、拓展、提升这些字眼和话题激发了各家民宿、农家乐经营者的浓厚兴趣。

  在越城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比重已超过85%,已经成为当地职工队伍的中坚力量。因此,越城区总工会也将建会入会工作的重点对准了这一群体,除了民宿农家乐联合工会,早在10月底,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联合工会的成立,吹响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集结号”。

  越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曹刚勇表示,无论是民宿农家乐联合工会,还是集成电路产业园联合工会,服务的对象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目标导向也是清晰而明确的——要教育好职工群众,要发挥好桥梁作用,要提升好素质技能,要宣传好优良传统,要完成好工会业务。

  送服务到身边

  据了解,省总工会下发《浙江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的通知》后,绍兴市总工会积极响应、迅速部署全市工会系统资源联享、服务联动,聚焦活动重点,选准活动载体,通过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温暖关爱、送工作岗位、送技能提升的“六送”活动,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绍兴市总工会以“劳动创造幸福百场宣讲”为载体,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开展宣讲活动超过200场次,受益职工超过5万人次。依托全市110家职工文化活动阵地,组织带动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累计组织活动300余场次,参与人数超过5万人次。同时还会同市人社局、共青团市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绍兴市职工网络直播大赛、绍兴市保安员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市健康管理师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市美容师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等,对累计超过6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安全培训、营销能力提升培训等,切实助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升。

  除了市级层面,各区县(市)也纷纷行动起来:新昌县总工会印发《女职工权益保护》宣传资料1000余份,组织专家进企业开展讲座;上虞区总工会关爱女职工心理健康,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测试,并开设“2021年女职工关爱行动·助她力”公益教育课堂;越城区总工会在建立两个联合工会的基础上,还通过区人社局裁前工作室,为渣土协会下属近30家单位送去法律咨询和劳动争议调解培训服务,覆盖越城区范围内渣土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近500人……

  服务月活动中,不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娘家”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希望工会继续拓宽普惠服务渠道和载体,在继续完善新就业形态制度规范体系中发挥更多源头参与作用,积极探索网络化集体协商模式,形成多部门联动协调监督机制。对此,绍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泉标表示,下一步绍兴工会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总结,将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落到实处。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胡翀)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