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吉林5万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家”了

来源:中工网
2021-12-10 09:48:47

  据劳动新闻消息,前不久,梅河口市福民街道工会联合会在原香墅党群服务站工驿站举行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仪式。“工会不仅给我们送清凉、送温暖,还能在有需要的时候帮我们维权、参加技能培训!”刚刚成为工会一员的货车司机石莹认真翻看工会宣传手册后说。

  今年,按照全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要求,吉林省总工会把相关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一行动、精心部署、强化措施、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省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55712人。

  摸底排查 夯实基础

  今年7月,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力争到2022年12月底,全省新发展工会会员16万人以上,其中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入会达到5万人以上。

  8月至9月底,全省广泛开展了摸底排查,摸清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点、分布、数量以及所在企业、头部企业工会建会情况。调研发现,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要集中在长春市。省总工会重点发力,召集在长部分企业(平台)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召开座谈会,了解掌握全省新就业形态领域劳动者基本情况,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商谈工会组建、入会事宜,不仅加深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工会的认识,也为建会入会工作摸清了“家底”,夯实了基础。

  凝聚合力 积极落实

  各市州总工会都积极行动起来,长春、吉林、辽源、通化、延边州总工会相继开展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行动”启动仪式,并与当地平台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共同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权益保障工作。

  全省各市州50多个调研工作组深入基层,着眼于劳动关系复杂的重点地区、新就业形态领域劳动者等重点领域,“解剖麻雀”、发现问题,理清思路、精准施策,取得了较大成果。长春新区多方发力,与美团进行反复协商,230名外卖骑手加入工会组织;通化市东昌区403名外卖小哥从“一个不入”到“一个不剩”全面入会,实现区域全覆盖;敦化市依托物流园物业公司组建区域性联合工会,对园区货车司机和快递员进行全覆盖……经过近四个月的努力,仅省总工会5个工作组,便发展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会员12580人,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中跑出“加速度”。

  精准服务 广泛宣传

  榆树美团外卖送餐员金光大今年9月和他的206名同事一起加入了工会组织,“工会还给我们发放了充电宝!现在我天天带着它,太方便了!”

  “成为工会一员,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归属感。”吉林省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快递员袁瑛琳说,工会建立的工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桌椅、饮水机、应急药箱等,让大家倍感暖心,更有干劲了!

  今年,省总工会统筹资金,推动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实行入会项目制。各级工会相应加大投入,进行资金配套,坚持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现实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工会工驿站开展精准服务,并在困难帮扶、法律服务、职业发展、技能培训、心理咨询、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品牌服务项目上,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力倾斜,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全省各级工会共发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宣传册7万余份;通化市东昌区为外卖小哥量身定制雨衣雨裤,精心印制了“风里雨里 工会暖你”宣传用语;长春市举办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集中宣传统一入会活动24场,直接发展会员4000余人……全省各级工会依托报纸、期刊、网站、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等,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服务、宣传工作,有效提升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劳动新闻记者 官思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