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吸引过来 组织起来 稳固下来

——各地多措并举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03 07:51:30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吸引过来 组织起来 稳固下来(主题)

  ——各地多措并举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副题)

  阅读提示

  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个群体为重点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各地工会纷纷将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创新建会入会形式,加大服务力度,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西宁:“三个一批”力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邢生祥)记者日前获悉,今年以来,青海省西宁市总工会不断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以行业性工会组建“覆盖一批”、骨干企业工会组建“发展一批”、属地基层工会“吸纳一批”为抓手,力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行业(区域)性工会组建“覆盖一批”。西宁市总召开各行业监管部门和协会企业负责人调研座谈会和推进会,以“行业主管单位+工会”的方式,组建西宁市快递、道路货物运输、房产中介服务和保安服务等行业工会联合会。

  行业骨干企业工会组建“发展一批”。西宁市总在建立党组织的八大群体集中的骨干企业中,以“组建一个、带动一批”的方式,不断延长工作手臂,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全市新组建工会组织69家,发展会员4700多名,其中农民工会员480名。

  从业人员属地基层工会“吸纳一批”。西宁市总以县区、行业主管单位为重点,以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逐步实现对区域、行业内的基层工会以及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的小微企业和零散就业人员全覆盖。

  乌鲁木齐:分类施策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景双善)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新业态工会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当天,1810名货车司机、3941名快递员、156名外卖配送员加入工会组织。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总工会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作为重点工作,从深入推进快递员入会工作入手,与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行业部门联动,在掌握快递员所属企业的备案信息数据后,与各区(县)总工会、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联动,及时分解任务、发布指导信息,促进基层工会做好摸底工作。

  乌鲁木齐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薛红介绍,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分类施策”的思路,市总对快递从业人员集中的企业,推动其从“源头建”;对快递员分布相对集中的物流园区,探索建立行业联合工会,实现工会组织对园区物流企业的集中覆盖,实施“行业建”;将15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吸纳到所属社区工会,实施小微企业“社区建”。此外,全面推进“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等工会品牌服务向快递员、外卖员、货车驾驶员等延伸,以竭诚服务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青岛城阳区:“三力”举措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进家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王阿龙)记者日前获悉,今年,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总工会结合本地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布特点,因地制宜出台“三力”方法,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进家。截至11月,已成立快递物流等8个行业工会联合会,吸纳1.5万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着眼增强建会合力,探索“1+1+N”建会模式。采取“党建带工建,多部门联动”的办法,形成齐抓共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的局面。

  着眼激发建会动力,探索“制度+保障”长效机制。通过制定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若干措施等制度、加大专项经费保障,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较好保障。

  着眼减少建会压力,探索“靠上指导+规范简化”工作流程。城阳区总工会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到企业、一线指导协助建会;制定通俗易懂的新业态领域建会程序模版;对单独建会、联合建会、行业建会、区域建会等多种建会方式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