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嘉兴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11-22 10:52:27

  今年以来,浙江省嘉兴市各级工会全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摸清底数存量,扩大组织覆盖,彰显温暖关怀。情相系才能心相印,在这场建会入会“攻坚战”中,嘉兴工会亮出了好作风,彰显了新作为。

  没有感同身受,哪来设身处地

  今年6月,嘉兴市南湖区总工会启动2021年度“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其中有一支小分队,他们的岗位是“快递小哥”。这次活动除了“磨练意志、锤炼作风、增长本领”这一基本要求之外,还搭载了一个新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推进快递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没有感同身受,哪来设身处地。一周时间的同劳动、同作息,小分队对“快递小哥”群体产生了情感共鸣,也带来了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的新思考。南湖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干部吴洁表示,“‘快递小哥’的职业晋升通道如何打开,权益保障如何维护,都需要通过建会入会来推动实现。”

  到基层去,到新业态职工中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倾听他们的急难愁盼,为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打好感情基础、工作基础,为此,嘉兴市总工会制定《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直插基层、直奔一线,以一竿子到底的工作作风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走深走实。

  一具体就深入。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卓卫明连续带队深入新业态相关行业、企业,面对面、点对点开展摸排调查,因地制宜给予指导,提出明确任务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结合“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等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重点企业,调查分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现状和问题,特别是针对快递物流、货车司机、网约送餐等行业做好重点排摸和综合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组建入会提供科学依据。

  只要心里有职工,办法总比困难多

  两年前,在平湖当湖街道总工会的指导下,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成立了工会;两年后,平湖市虹霞物流区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当湖街道宣告成立。

  从企业工会,到行业工会联合会,在新业态工会组建的实践中,平湖市总工会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时间不规律的特点,开展工会组建介入、宣传、服务、培训“四个前移”,在保证不给企业添乱、不给员工添麻烦的前提下,通过“晨跑+夜跑”的工作模式,开展“反时差”服务。正是在这种充满人文关怀的工作方式下,工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物业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农旅行业工会联合会等相继成立。

  只要心里有职工,办法总比困难多。嘉兴市各级工会聚焦货运物流、快递行业、小微园区等重点领域,依托行业协会推动、示范企业带动、相关部门联动等多种办法,采取行业联合建会、区域统一建会、线上线下建会入会等形式,最大限度吸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平湖市总工会针对地理位置相近企业,通过区域内联动,以“一带一”“滚雪球”等形式发展建会;嘉善县总工会以“党工组织共建”为抓手,推动新业态党工共建……

  与此同时,依托职工网上之家平台,形成“一张网”四级工会全覆盖工作格局,搭建“建会”“入会”“转会”功能模块,方便职工线上申请入会,货运司机、快递员等新业态职工通过电脑端或手机微信端操作,实现新职工入会、会员转会等一键办理,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

  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

  平湖市一家面向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的服务驿站,着实火了一把。今年6月2日,央视“焦点访谈”以“我守护城市,你守护我”为题专门报道了位于平湖市当湖街道的“金平湖”职工服务驿站,点赞小小驿站温暖了无数人的心窝。如今,像这样的服务驿站,在嘉兴建起了600多家。

  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近年来,根据新就业群体职工工作生活特点和现实需求,嘉兴市各级工会因地制宜,整合社会资源,吸纳各方力量,建立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妈咪暖心小屋”、“心灵氧吧”等,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新业态工会组织建起来,仅仅是走好了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通过工会的组建,让新就业群体职工的心暖起来,劲鼓起来,各项保障落实起来。”嘉兴市总工会副主席高红慧介绍说,嘉兴各级工会在积极推动新业态工会组建的同时,要求集体协商工作室指导员及时跟进,职工权益维护保障工作同步开展,联合行业协会就劳动报酬、职业技能培训、安全保障等纳入协商范畴,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精准服务职工,彰显温暖关怀的同时,嘉兴市总工会致力于对新就业群体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深入开展“红船精神”进企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工会主席上党课,组织青年职工宣讲团、劳模工匠宣讲团下基层等活动,生动讲好党的故事,积极传播党的声音,完善“推优入党”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荣誉感、归属感。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阮向民)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